大洋世家进入“前港后厂”时代

2024-04-17 09:26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见习记者 刘语扬 通讯员 李优男 文/摄

  记者近日从大洋世家(舟山)优品有限公司获悉,今年2月底通过省级开放验收的万吨级通用件杂货码头迎来首靠船,这也标志着该企业发展进入“前港后厂”时代。

  4月15日上午,记者在大洋世家(舟山)优品有限公司万吨级码头上看到,来自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宝赢”“恒鸿10”等两艘冷藏运输船停靠在码头上,在吊机运作下,工人将超低温金枪鱼和围网金枪鱼等共计6500余吨远洋鱼货从船舱吊运到冷藏车或卡车上,运往后方企业的专业冷库和分拣中心,陆续投入到企业生产线中。

  “企业从去年7月投入生产,但是码头一直是一个待完善的环节。”据大洋世家(舟山)优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大员介绍,此前企业装卸作业需借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码头或是朱家尖台贸码头,不仅路途远运送不便,还会遇到渔船滞港的情况,加大了企业经营成本。此次企业码头对外开放后,解决了企业的装卸问题,目前装卸作业计划已排到4月底。

  记者了解到,该码头长达280米,主要由1座码头平台和2座引桥组成,可满足1艘5000吨级和1艘3000吨级船舶同时靠泊作业,年设计接卸量可达45万吨。今年预计全年卸货量在8万至10万吨。“启用自有码头是企业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一环,标志着我们以‘前港后厂’模式形成了鱼货从远洋捕捞、运输、装卸、仓储物流到生产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发展新格局。”徐大员说,此举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行业竞争力,支持促进舟山“一条鱼”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大洋世家(舟山)优品有限公司主营食品加工、低温仓储、水产品贸易、港口装卸等经营业务,是一家集聚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金枪鱼全产业链加工生产单位。目前,大洋世家(舟山)优品有限公司内所有功能的全部投用,进一步促进了该公司的产能释放。全面达产后,该公司将形成金枪鱼等各类水产品年加工和贸易量15万吨以上。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