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告知 一次性办完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优化政务审批服务

2024-03-29 09:45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通讯员 袁涛

暖企工程.png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积极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急难愁盼的项目为切入点,推行“一件事”告知事项,通过层层咬合、层层配合,创新“一件事”办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位于定海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定海生态环境窗口,一位企业工作人员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审批业务,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将该审批流程后续所需准备的材料及需要企业处理的事项详细告知。“讲解得很清楚,需要哪些申请资料、经营场所具备哪些条件、网上怎么操作我都明白了,工作人员还给了张明白纸,留了电话。”该企业工作人员点赞道。

  近年来,定海以服务项目为中心,持续优化审批环境,提高服务意识,以“多评合一”、“打捆审批”改革为抓手,主动靠前服务建设单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此次推行的‘一件事’告知事项制度,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感。”据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局以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基础,对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且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的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审批服务模式,让服务更具效率。

  “在进行环评审批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入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该工作人员说,该局还进一步压减环评范围、精简环评内容、创新环评方式、提升环评效能。同时,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实施难度、风险可控程度、服务对象信用状况等,采用申请材料后补或免交、实质审查后置或豁免等方式,签订告知承诺书,明确办理条件,约定责任义务。此外,窗口还加强审批、监管、执法等部门协同,建立差异化的告知承诺、事后核查和风险防范机制,并逐步推动将承诺和履约信息共享至全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层层递进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确保服务事项一次办好。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还将持续以便捷、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让服务流程更加优化、服务形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加畅通,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评价,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效能。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