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聚力量 砥砺奋进奏强音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4-03-29 09:4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胡思佳 通讯员 周琬璐 文/摄

820e2cfbc86c80dad4a6993a19c6fc1a.png

6_21931813_b.jpg

  在奋楫扬帆、砥砺前行的路上,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思想伟力引领新征程,以生动笔墨记录时代变迁,以文化之力沁润精神家园,在守正创新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砥砺奋进中奏响新时代征程的澎湃乐章。

  回望这五年,一场场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报道,多维度记录了现代化新定海奋斗的足迹;一点点不啻微光、造炬成阳的道德星辉,点亮了海岛古城文明之光;一场场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铺就了群众精神家园的“诗与远方”……从深化理论武装到壮大主流舆论,从精神文明建设到文化繁荣发展,笔笔浓墨重彩,篇篇繁花似锦。 

  高擎思想旗帜 

  筑牢信仰之基

  在东海百里文廊盐仓段古樟驿,村民、青年等围坐一起聆听党的理论,场景化感受定海的发展变迁;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企业一线员工在讲故事、问答互动的欢乐气氛中加深理论学习,增强对定海发展的信心;在双桥街道紫微村文化礼堂特色馆,舟山布袋木偶戏《“八八战略”在身边 美丽乡村说共富》演绎着家乡变化,让村民们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和惠农惠民政策……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让党的“好声音”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以“新”的话语、“活”的讲述、“潮”的传播,让理论宣讲“活”起来、“潮”起来。

  五年间,全区组建起130余支宣讲队伍,近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理论宣讲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等主题主线,相继开展了“这一百年”红色巡回宣讲、“共同富裕·青年说”学习调研和宣讲活动、“‘八八战略’在身边·约定海边”理论宣讲活动等,让理论宣讲更加可触可感。“理论带回家”、“理响‘定’铃铃”、“定好学”等学习宣讲品牌的打造,让理论宣讲更加可亲可近。微型党课比赛、年均开展宣讲1000余场的全区“十百千”宣讲行动热潮,以及“学习有声”墙的打造,则让理论宣讲更加可听可视。

  从文化礼堂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文创工坊、旅游景区,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五年耕耘,硕果累累。“我来说、我爱听、我参与”系列理论宣讲品牌获时任省委领导批示肯定,“青声说理”青年宣讲团获评省基层理论宣讲成绩突出集体,“郝理金”理论宣讲工作室入选省首批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新建村获评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调研基地,区社科联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区社科联测评优秀单位”。

  讲好定海故事 

  展现定海形象

  奋进新征程,必须有昂扬的主旋律引领。

  这五年,媒体融合改革发展步入“深水区”,定海积极打造以主流价值为主导的内容生态系统,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饱满热情感知发展脉动、生动笔触记录时代变迁、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推出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为企业发展办一事”、“文廊上的梦想家”等重大主题报道百余个,并在战疫防台、创建文明城市等重大报道中掀起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和报道强势。

  定海舆论矩阵用“一个声音、多个声部”精彩合唱,生动记录全区上下热火朝天的发展干劲。同时,进一步发挥“新闻+”功能,让“大政策”连通“小生活”,积极创新传播方式拓展传播效能。区级媒体创新推出“阿拉来帮侬”民生栏目,并结合掌上办事,引入生活服务功能30余项,实时动态提供服务信息。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融媒体中心深化“山海协作”,策划开展“定海——宣汉”跨省新闻行动,推出“巴适,一起奔小康”等系列报道。开展“我们的巴山娃儿·微心愿”活动,募集爱心资金30余万元,以媒体的力量助推东西部协作。

  面对新媒体迅猛发展导致的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我区宣传思想战线强化宣传引导,将应急关口前移,以重大事项发布及民意征集反馈机制为依托,创设“定海新闻发布厅”“网络问政”等民意通达渠道。自2019年5月运行以来,已累计举行区级新闻发布会68场,护航城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平稳落地,有效遏制谣言发酵传播,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与此同时,网络综合治理行动的实施,实现了属地网络空间安靖有序。

  如何让定海“好声音”传得更远?这些年,定海精耕三毛散文奖对外宣传品牌,作为全省三大文学奖项之一,传播范围跨亚、欧、美、澳、非五大洲,并精心组织开展“中央媒体看定海”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市级以上媒体年均刊播重点稿件近2200篇。中央、省级媒体记者走进定海,聚焦定海东海云廊、美丽乡村建设、海岛养老等特色亮点拍摄专题片,东海云廊、东海百里文廊146次亮相国家级媒体并十登央视。为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定海,定海还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在定海·东海百里文廊漫步ING”国际传播活动、“IN舟山·连世界”定海子活动等。

  近年来,定海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强音,精心打造“点赞定海”“定有你”特色品牌,开展文化旅游、城市形象、海洋经济等网上主题宣传,构成总互动量近亿级的爆款话题集群,20余件原创精品入围国家和省级优秀作品,并被中国美院等官方微博采用。

  厚植文化沃土 

  奏响融合发展乐章

  漫步云廊,在东山的观景平台上饱览海天一色;在长岗山的竹林蝶谷里徜徉天然氧吧;在擂鼓山的状元阁中探寻定海文脉中的状元精神;在海山的增辉桥上追寻峥嵘岁月;在竹山的英雄路上感悟忠勇节义。这条全长25公里,串联定海五山的精致玉带,既是游离于城市喧嚣之外的世外桃源,也成为市民游客出门踏青,感受定海深厚文化底蕴的热门打卡点。

  近年来,定海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阐释全域特色文化元素,打造定海味景点。去年,东海百里文廊全线开放,将沿线8个镇(街道)人文古迹、自然景点串珠成链,196个文化点位全景呈现,成为集农文旅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线,乡村融合的共富线。

  从乡村文廊到城市云廊,廊廊相环,廊廊相扣,文化浸润让“两廊”更添底色。定海状元文化周、世界定向排位赛等活动及赛事举办,吸引了上百万人次本地市民、外地游客沉浸式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过去五年,定海坚持以文化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文旅融合深度推进,激活文化发展一池春水。定海区图书馆新馆、定海足球公园、定海体育中心等城市文体地标陆续建成,多跨建设12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创新建设22个乡村博物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群众举步就享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其中,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农家书屋——非岛书局还获评全国最美农家书屋。同时,新创省级文化强镇2家、文化示范社区2家、美育示范村1个,年均举办“神行定海山”等区级文体活动2000余场。

  农渔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因文化礼堂变得丰富多彩。目前全区共有文化礼堂83家,已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三星级以上文化礼堂达60余家。2023年,定海入选省农村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试点,入驻“礼堂管家”9名,牵手“礼堂伙伴”145家,拓展“1+N”个性化运行礼堂10家,全年共开展各类礼堂活动4000余场,礼堂效能实现有效跃升。

  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文艺创作迭出,也提升了群众文化获得感。五年来,《数幸福》荣获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摇篮》等3件作品获省群文最高奖项——浙江省群星奖,布袋木偶戏《见义勇为肖金林》等7件作品摘获音乐、舞蹈、表演唱等各门类大赛金奖,250余件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或入选省级展览展演,舟山贺郎调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强化文明实践 

  引领社会风尚

  对一座城而言,文明是最好的标签、最美的底色。

  去年2月,一辆白色汽车在定海发生坠河事故,4名司乘人员被困车内,危急时刻,附近路过的外卖“小哥”盛双伟等人第一时间跳入河中参与救援,帮助被困人员成功脱险。

  文明榜样激发向善力量,看似平凡的身边好人如群星闪耀,白泉镇民间河长陈幸福冲下河救人于危难;马岙街道三星村村民高意娜,1000多个日日夜夜不离不弃照顾多病的婆婆和身体欠佳的公公,虽每天辛苦却没有半句怨言;“天泽806”轮船长谢麟带领船员们在渤海海域成功救起一名落水渔民……一个个先进典型、一柄柄信仰火把,如煦煦暖阳,遍洒定海,温暖人心。

  “向善”作为中华传统美德一直被推崇、弘扬,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演变出新的时代内涵。过去五年,定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打造“有礼定海 有你定好”文明实践品牌,擦亮“全民掸尘”金名片,创新“1+3+N”队伍体系,组建“定海山”掸尘小队百余支,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德行定海”蔚然成风,涌现省、市、区道德模范及区道德标兵,中国好人、浙江好人、舟山好人,“最美浙江人·最美诚信人”,“最美舟山人—舟山魅力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300余人次。

  在定海,精神文明之花遍开,精神文明实践活动长盛不衰。围绕浙风十礼、海岛共富、一老一小等主题,定海因地制宜创设海岛“我为海岛老人过大寿”“相约十五”等特色载体,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建设“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聚焦悬水小岛留守老人推出理发、义诊、演出、庆生、助浴等文明实践服务,年均开展服务1000余场次、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扶优做强“美之声”“军嫂义工”等优秀社会组织,8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年均开展环境保护、关爱未成年人、敬老助困等志愿活动2.9万余场次,涌现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曹杏娣等典型。

  五年来,定海培育省级以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20个。新时代实践中心、所、站136个,2项定海经验列入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典型案例,7个项目入选“浙江有礼·四个一百”典型。迎亚运城市文明大提升、“随手微文明”“文明交通百日零违法”“各行其道不逆行”等文明行动亮点频闪。

  回望来时路,郁郁芳华;昂首新征程,大道霞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搏击姿态,抖擞精神、砥砺前行,全力推动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定海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