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列入第一批省级名单

2023-03-24 09: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高佳敏 通讯员 陈柯宇 林燕

  

  本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公示了第一批省级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名单,共6个项目上榜,舟山市定海区省级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位列其中,将获得省级专项资金约1.2亿元。此专项资金将用于生态修复提升“暖岙”共富工程、五峙山列岛鸟类自然保护区生态多样性保护工程、工业区土地整治修复工程、五山绿道生态带建设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六大工程。

  近期,盐仓街道新螺头村的150亩连片油菜花开,金黄色的花海与周边的村庄、民居、海岸线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成了人们探春赏花的打卡点。“我们整合了这一带的闲置农田,进行乡村生态修复,这片油菜花试验田是修复成果之一。”盐仓街道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戴缘说,其中黄沙岙作为新螺头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重要成果,充分结合了“山、海、古村落”三个特色元素,精心培育心月湖、祥云台、梯田等休闲片区和三美工坊、风物集等丰富业态,最大限度的保留乡村原生态气息,推动美丽乡村“盆景”变“风景”。去年,该街道新螺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获评省级精品工程。

  记者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一期工程现场看到,由三个半圆弧形平台串联形成的蓝色海湾让人眼前一亮,平台侧面区域已经被蓝色环保涂料覆盖,亲海平台外侧放置了人造牡蛎礁,漫滩湿地里种植了红树林、柽柳、碱蓬等多种植物。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共建设公众亲海空间4382平方米,修复漫滩湿地2816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300米。我区还采取废弃构筑物清除、生态绿化、提标加固等举措,完成了47.977公里海岸线整治修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助推“工业岸线”向“生态岸线”转变。

  近年来,定海区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立足海岛自然禀赋、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现状,全力打造东海云廊生态带、海岛古城文化带、定海湾区滨海带,实施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等系列重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提升海洋生态质量水平。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相关人员介绍,我区将继续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首要目标,计划建立多处生态境评估点位。用好专项资金,适地适树打造绿色景观序列带,岸地统筹打好整治修复组合拳,实施五峙山鸟类自然保护区多样性保护工程、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助力推进我区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修复工作。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