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在建安置项目齐按“加速键”

2023-03-06 10:11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陈炳群 通讯员 沈贤斌 文/摄

项目为王.png

QQ截图20230306100556.jpg

  漫步在定海城区,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一幢幢簇新的住宅楼比肩而立,一处处休闲绿道、公园广场等城市休憩空间随处可见。近年来,我区通过安置房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使得老城轮廓焕然一新。目前,全区共有8个安置项目在加速推进中。

  位于城东街道的邬家塘安置项目是我区首批引入EPC总承包模式的安置项目,目前已进入配套景观施工阶段,比计划工期提前近半年。记者在该安置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组现代淡雅的灰色系住宅楼群已拔地而起,呈现两端低、中间高的空间形态,与周边的城市纹理相呼应。据了解,邬家塘安置项目总建筑面积56242.72平方米,由6栋高层住宅、2栋多层住宅及配套用房、地下室组成,总安置户数297户,设置车位338个,计划今年6月底竣工验收。“近期每天有30多名工人在场施工,加快推进绿化填土、大理石铺装等各道工序。”邬家塘安置项目现场负责人俞俊名告诉记者,安置房建设传统模式是业主单位分别把设计和实施交给不同承包商,必须一环等一环,而该安置项目引入了EPC总承包模式,业主将建设工程发包给一个总承包单位,由总承包单位承揽整个建设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并对所承包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等全面负责,更好地保障项目的整体统一性。加之,在施工管理中进一步优化工序,同步穿插施工,项目整体工期比常规模式大幅提前。 

  同样施工正酣的还有位于环南街道的周家塘安置项目,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内外墙粉刷等工作。据了解,该安置项目总投资约32491万元,分为南、北地块,南地块共有5栋6层住宅楼,北地块共有2栋6层住宅楼及附属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26395.59平方米,住宅总套数172套,车位180个,计划于明年6月竣工交付。“我们马上要进行地坪和外墙涂料等施工,计划于6月份市政景观工程进场施工。”舟山绿城乐居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舒争锋说,作为建设管理方,通过样板先行的模式,严格对现场各道工序进行层层把关,样板验收合格后才能进入大面积施工程序,有效管控了工程质量。同时,为了项目施工安全顺利进行,施工现场各级专职安全员每天现场巡查督促,对现场存在的风险区域进行及时整改,通过巡查及指导施工人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安置项目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动城乡品质领先领跑、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目前我区正在推进的8个安置项目中,蔡家墩安置项目、新泰三期安置项目、长岗山安置项目和邬家塘安置项目计划于今年完成竣工验收。“安置项目寄托了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引入先进的‘理念+工艺+监管’模式,由行业龙头企业建设管理,全角度提升安置项目建设品质,并将学校、口袋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纳入规划中,不仅让群众‘安置’,更让他们‘安居’。”区城市更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步该中心将对建设项目报批、施工各环节进行梳理整合,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同时,狠抓工程进度,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