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紧急救援暖心一座城市

2023-03-01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黄婷

  2月26日晚上,定海城区解放桥附近,一辆白色汽车意外坠河,4名司乘人员被困车内。危急时刻,过往的外卖小哥、市民、医护人员等不顾自身安危,纷纷合力伸出援手,紧急救援在这个城市的夜空暖心上演。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先救人”

  2月27日上午,在东海东路附近一家理发店内,记者见到了参与救援的其中一位热心市民王嘉明,他一如往常地投入在工作中,只有手上的创可贴留下了那晚的救援痕迹。

  事发当晚20时许,王嘉明经过解放桥,恰巧看到了一辆白色SUV汽车突然开到了非机动车道上,撞断护栏后径直冲进河中,车身处于倾覆状态。“后排的两个人先出来了,一直在说里面还有人,我们几个人就下去把驾驶员拉出来了,副驾驶的乘客一直出不来。”王嘉明说,他原本想用石块敲碎车窗救人,但当时主驾驶侧的玻璃已碎,车辆内进水速度很快,于是大家决定先把车翻正过来。一开始在河中救人的四人一起抬车但没有成功,随后赶到的一名民警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五人合力最终将车辆翻正,最后一名被困人员从车内被抬出,此时,医务和消防人员也赶到了现场,迅速开展施救。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先救人,没有犹豫就跳到河里去了。”王嘉明说,自己爬上岸时已完全没有力气,浑身湿透只感觉到冷得发颤,拿上衣服回到家才发现手被玻璃割了好几道口子,衣袖处血迹斑斑。

  “救援难度再高也要全力抢救”

  接到出警通知时,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当天的120值班医生袁科火速赶往现场。“我们到的时候,群众在合力翻正车辆,看到伤者被抬到车顶,我顺着河面上的管道爬过去,在车顶给伤者做心肺复苏。”袁科回忆道,水管很窄,他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又小心翼翼地爬向车子的方向,到车顶后,他发现救援环境比想象的更加糟糕,车顶的空间相对较小,且浸过水后十分湿滑,如按照正规的抢救流程受到了诸多的因素限制,在简单检查后,袁科发现那名伤者的情况并不乐观,他第一时间投入到心肺复苏的施救中。与此同时,定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拿着AED和呼吸皮囊赶到现场,协助袁科对伤者进行移位,腾出更多的救援空间,便于开展救援。“我们有个‘黄金救援5分钟’法则,要尽力去抢救一下。”袁科说,这可以说是自己目前遇到过难度最大的一次抢救了。

  在袁科对伤者进行紧急心肺复苏的同时,河岸旁,定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以最快的速度在岸边和河中央架设救生梯,在抢救了约10分钟后,众人合力将伤者送上了120救护车,车内的其他三人也上岸前往医院。定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柳申荣告诉记者,他们在当晚20时26分左右接到警情后,两辆消防车和14名指战员即刻出发,约10分钟后达到了现场开展救援,直至20时50分结束所有救援工作。

  热心市民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救人

  在第一批跳入河中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中,外卖小哥盛双伟由于急着救人没有脱去外套,亮黄色的工作服成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救援颜色。今年初刚加入外卖小哥队伍的盛双伟在上班途中看到了这一情况,一边跳入河中救人,一边大声向周围市民呼救,动员更多的人一起救人。

  他的左手本有旧疾,不能干重活,半个多月前才堪堪恢复,而在当下,他已顾不了那么多,几乎使上了全部的力气。

  另一位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邓晨红在路过时听到盛双伟的呼救,也毫不犹豫地爬上水管,与水中的救人者一起将车辆翻正,救援过程中,他的手机不慎掉落河中,直到上岸了才发现。“我是名党员,看到这种情况肯定是要救的,党员一定要带头,义不容辞。”记者在事发后第二天上午见到邓晨红时,儿子刚刚给他买好新手机,家人的无条件支持让他觉得参与救援更是无怨无悔。

  与盛双伟差不多同时跳入河中的谢琦舟,努力克服阻力,帮助车内人员脱困,与其他人一起合力将车翻正,而后穿着湿透了的衣服步行了近30分钟回了家。在转运伤者的过程中,舟山民安救援队队员何斌正巧路过此地,有着急救经验的他与袁科二人轮替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并跟随120急救车一同抵达了医院。

  面对危急,这些热心市民在最低气温只有5℃的料峭夜晚,义无反顾地跳入冰凉的河水中,尽全力挽救生命,为城市添上了一分温情。他们的勇敢和善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递。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