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暖心事他们让群众有“医靠”

2023-01-28 09:3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黄继芬

致敬奋斗者.png

  有一种年味儿是团圆,还有一种年味儿叫坚守。新春佳节,广大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正月初一,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急诊科护师王红燕一大早来到急诊室。前一天夜里,急诊科收治的几位患者仍在输液留观,她一上岗和同事交接班后,赶去查看留观患者情况。“春节期间,来医院看病的多是‘危、急、重’的患者,更需要我们打起精神来。”已经怀孕快8个月的王红燕忙碌着,她说,急诊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这里365天、24小时不打烊,认为自己身体吃得消,怀孕前7个月她照常值夜班。

  说话间,急诊科接诊了一位7岁的患儿,她在逗玩亲戚家宠物犬时不慎被咬伤,需要注射狂犬疫苗。打疫苗时,小女孩哭闹不止,家长略显着急,这反而让小女孩哭得更凶了。“打针看着怕怕的,但是不疼,你要相信阿姨。”在王红燕的引导鼓励下,她帮助小女孩克服惧怕心理,接种完疫苗后,又领着小女孩仔细冲洗伤口,叮嘱家属冲洗时间一定要满30分钟。“阿姨新年快乐,下次来打针我不会哭的。”临走前,小女孩特地跑到王红燕跟前和她告别。

  “我看你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过,有孕在身工作一天格外辛苦吧?”当记者询问王红燕时,她却微笑着说:“忙碌的时候没感觉,下班了才觉得腿酸得不行,其他没什么,我们急诊科怀孕的护师有三个呢。”从去年12月至今,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几乎没休息过。随着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逐渐度过,急诊科的工作逐渐恢复正常,但只要在岗,大家全力以赴,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需要急救的患者到来。

  对王红燕来说,正月初一的急诊科似乎与平时没有两样,而今年也是王红燕第8个坚守在急诊科的春节。王红燕说,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身上的白大褂是一件神奇的衣服,只要穿上这件白大褂,就感受到作为白衣天使那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职业自豪感。

  “滴、滴、滴……”正月初一,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重症加强治疗病房里,监护仪器、呼吸机等设备正常运转,医护人员忙着查房,为重症患者输液、插管等,时刻关注着11位患者的情况。“把供氧浓度再提高一点,护士每半小时监测一下氧合、心率、血压情况。”医生苏琳刚写完患者病例,便来到病房区查看患者的血压、血氧饱合度等各项生命体征。

  重症加强治疗病房,它有一个人们熟知的名称——“ICU”,这里的医护人员,也被誉为危重患者的“守护者”。为了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结合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1月12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重症医学科(ICU)新病区正式开科运行。17位骨干医护人员临危受命火速上岗,苏琳便是其中一位。自重症加强治疗病房启用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有序开展,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守好这里的每一位患者。

  该病房收治的患者几乎都是重症肺炎且大多数伴有基础疾病。4床的王老伯当天特别高兴,时不时和苏琳唠唠嗑。王老伯此前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了“大白肺”,送到医院急诊科抢救时血氧饱和度低,且意识模糊,情况很危急。在重症加强治疗病房治疗了1个多星期,病情逐渐好转。“今天他刚下了呼吸机,给他上了高流量的供氧,这种情况下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都比较稳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苏琳说,再观察两天,王大伯生命体征持续稳定的话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

  当记者问到苏琳今年春节有什么计划时,她表示自己是位随军家属,老家在陕西咸阳,如今已有5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工作太忙了,平时基本不回去。”苏琳说,自己也想念远在老家的亲人,但重症加强治疗病房的时间是以秒为单位来计算的,送入这里的患者病情大都比较危重,变化就在分秒之间,随时都可能面临抢救,科室医护人员必须24小时不离病患床旁,以便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因为每一秒都难以预测。

  苏琳说,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承担起责任,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这里的医护人员都有统一的共识,他们是患者最后的一线希望,所以即使面对再大的挑战也要全力以赴去救治。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