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亦是团圆95后夫妻的别样春节

2023-01-28 09:2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刘琪琳 通讯员 陈谦益

致敬奋斗者.png

  舟山港外钓油品应急储运有限公司是宁波舟山港舟山港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承担进口原油的接卸、转输、储存等配套保供服务功能,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同时,该企业还承担着宁波舟山港域及周边海区大型船舶应急靠泊、事故船舶油品的紧急转驳和储存等应急处置功能,是宁波舟山港域重要的海上溢油处置基地之一。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但海上油品储运工作却不停歇,为确保油品接卸作业顺利,不少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生产一线,为油品保供贡献力量。

  记者在该公司见到了这样一对年轻的95后小两口——邵晨俊、杨婷露。夫妻俩同为生产一线的职工,每到逢年过节,值班值守必然少不了他们。这次是他们同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春节,为此两人早早做好准备,将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托付给了孩子外婆暂时照顾。

  “中午11点会有一艘油轮靠泊,要提前做好准备。”在中控室内,连续值班多时的邵晨俊没有放松警惕,紧盯着大屏幕并通过对讲机与码头作业人员对话。“油品接卸安全绝不能有丝毫懈怠。”邵晨俊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室通过SCADA操作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控制并监视生产作业的全过程,通过数据变化对船舶卸船、机泵、储罐运行参数等情况是否正常做出判断,及时发现生产过程的隐患并解决,避免隐患扩大,确保整个生产作业安全。妻子杨婷露是一名安全环保部安全员,负责生产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并做好各类HSE台账档案管理工作。他俩的工作相互独立却又密切相关,共同承担起守护油品接卸安全的任务。

  中控室是企业油品储运管理的“大脑”,春节期间油品接卸不停歇,需要24小时值班,加之不少工作人员回乡过年,在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中,邵晨俊主动选择了留下来并承担了多天的值班任务。“因为工作需要,经常是我俩对班,他上班我下班,我上班他下班,两个人经常碰不到头。我能理解工作的特殊性,但作为一个妻子和一个母亲,我也很希望在阖家团圆的时候能跟丈夫和孩子聚在一起。但既然在这份工作岗位上就需要尽到职责。”杨婷露用行动支持丈夫的决定,她说,两人相同的工作环境让他们之间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

  在工作之余,邵晨俊和妻子也不忘与远在金华老家的父母、亲友视频通话,彼此送上新春祝福。邵晨俊表示,自己与妻子从大学毕业就留在舟山工作,这里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虽然还是很想念家乡的亲友,但是选择在舟山过年也并不孤独,亲友得知他们的决定后还寄来了金华的特产,让他们一解思乡之苦。

  作为国家战略绿色石化保供单位,舟山港外钓油品应急储运有限公司一年365天不停产,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一大批以邵晨俊、杨婷露为代表的员工,主动选择留定过年,对公司春节期间保供保运稳定畅通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公司也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为留企员工准备了年货和暧心礼包并为他们发放“留岗奖励”,切实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提高春节期间伙食标准和伙食质量,组织员工一起包饺子,让他们能感受和在家里一样的春节传统年味。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