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的一份奋进答卷——“定小融看这一年”系列报道①

2023-01-19 22:35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陈炳群

  【编者按】翻看2022年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的新闻报道,在我们的镜头和笔墨下,“奋进”“实干”“担当“等关键词跃然而出,今起本报推出《定小融看这一年》系列报道,回溯定海谋深做实、厚积成势的这一年。

mmexport1674136961281.jpg

  去年2月21日,区融媒体中心发布了《铮铮号角踏征程!他们铿锵前行》的报道,引起全区人民对定海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关注。“又到东风浩荡时,重整戎装再出发。”在全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动员部署大会上,4个驻外招商局授牌成立,12名驻外招商员们主动出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热血出征,到深圳、上海、昆山、宁波开展为期一年的脱产专业招商,在跑项目、找项目、争项目中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释放出定海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开放合作、提振发展信心的强烈信号。“奋进”一词是定海这一年的有力诠释,循着这个关键词,请随“定小融”看定海如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过去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相互交织,市场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多变。海洋经济是定海最鲜明的特色,更是发展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区域竞争态势越发激烈,在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定海该如何破题?

  重要之年,注定要书写不寻常的答卷。定海给出的答案是以“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通过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建强科技创新新引擎、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等路径,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

  立旗为魂征程启。在全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动员部署大会上,区委书记侯富光的话语掷地有声:“要立足招大引强,强化全员招商;要立足国家战略,强化平台支撑;要立足转型升级,做强优势产业;要立足东海云廊,壮大旅游经济。”

  项目成为定海经济发展的总引擎。过去一年,定海系统实施产业革新“145”计划,以“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吹响攻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号角,全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定海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紧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领域招大引强,攻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拓展招商渠道,出台《舟山市定海区全民招商奖励办法(试行)》,一项项奖励措施,无不彰显定海攻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真金白银兑现奖励的诚意;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育奖励政策,广发“英雄帖”、重金引人才,一项项举措无一不体现出定海“向海图强”的鲜明导向,亦全面吹响“大抓项目”的集结号。

  未雨绸缪、深谋远虑,定海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疫情之下,定海区致力助企纾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涵盖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投资、促消费、扶持困难行业发展、稳外资外贸、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九大领域;出台《定海区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31条、《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企业容错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对帮扶企业纾困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mmexportb9b6f91a9adbfbb4865454d95cde76b7_1674137253041.jpeg

  倾听市场主体声音,为企服务的“暖企之心”始终如一。依托“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理念,定海以“暖企服务工程”为关键举措,在精准助企纾困上出实招,首批选派9名退职领导担任的“暖企专员”到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在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短短两月就解决难题近20个。到去年底,双向匹配的16名“暖企专员”得到企业普遍好评。去年1-11月,全区实现市场新设主体4558家、增长11.9%……政府主动靠前服务,真正暖到企业心坎儿,得到了正向反馈。

  岁末回望,定海奋进的脚步无比清晰。过去一年,我区深入挖掘投资潜力,有效扩大投资增量,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近20个,总投资超170亿元,涵盖范围既包括了船舶海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优质项目,也包含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这样的成绩尤为不易!日前,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2022年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地区的通报》中,4个设区市、11个县(市、区)获评2022年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地区,因全年投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定海赫然榜上有名!

mmexport7418493ed2f57d73722d634d7db0585a_1674137497620.jpeg

  每一滴汗水,都为梦想之花注入生机;每一次拼搏,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光华。围绕实现中心城区全域景区化的“定海梦”,我区成立七个专项指挥部,定海古城微改造、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建设、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建设、定海湾区改造、危旧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美丽校园建设、甬舟铁路政策处理等七大领域的党员干部、企业、群众、志愿者们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干出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以打造中心城区全域景区为龙头、美丽乡村和美丽海岛两个组团并重的“一中心二组团”布局加快推进,一幅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正徐徐展开……

  越是艰难越要向前。特殊之年,定海已然交出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奋进答卷。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