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村岙来了暖岙服务员 ——“奔跑吧,定海”定小融蹲点日记⑨

2022-12-04 23:4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 者 尹倩倩 张艇 通讯员 戴芳芳

微信图片_20210723153333.png

  岑港街道桥头村水库上游有3个自然村,称作新生、柴戴和岩头王,藏在当地白茅山狭长的山坳里。如今,多数村民已迁离这里,留守乡土的大多是老人。自我区启动“暖岙行动”以来,岑港街道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加入到暖岙服务员的队伍中,深入偏远村岙,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给需要的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IMG_3244.jpeg


  “在家喝水更卫生了”
  12月3日7时 室外温度5℃
  阴雨绵绵的清晨,室外格外寒冷。一早,暖岙服务员王云和曹燕超相约着前往新生自然村,她们此行目的是看望孤寡老人王养平。沿着一段长长的石子路往村岙里走,不少村岙民居已是人去屋空,低矮的石墙上爬满了密密层层的藤蔓。步行一段时间后,一处低矮的平房呈现在眼前,房门口堆着一垛垛柴火,斑驳的木门虚掩着。“阿伯,阿拉来看侬嘞,送过来的净水器还好用吗?”王云还未进门便朝屋里喊去,身为暖岙服务员,她常来看望老人,彼此间已颇为熟稔。听到熟悉的声音,王养平迎出来应道,“好用,好用。”    

  走进房间,六七个摆放在一起的水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水桶里装满了清水,一根水管延伸出桶外,另一头连接了一个净水器。原来,这里的村民日常用水主要依赖井水和山潭水,王养平一般几天挑一次水,储存在家里备用。在日常走访中,老人并没有主动向暖岙服务员提出过喝水问题,但细心的王云发现了这一点,她把这一问题通过“民情工单”的方式带回街道。为此,街道专门采购了一批净水器,为王养平这样的老人免费安装。此行除了看望王养平,王云和曹燕超也是做个回访,询问老人关于净水器的使用感受。“水龙头一拧,水就来了,喝着更卫生。”王养平说,自己无儿无女,村里也变得日渐冷清,暖岙服务员的到来,为他的生活平添了更多色彩。

W020221204523440936283_600.jpg

  临别前,王云将一张“岑意暖山海”暖岙服务卡递到王养平手中,上面清晰地标注着暖岙服务员的联系方式,“有事尽管找我们。”



  “送来棉衣,试试合不合身”
  12月3日9时 室外温度7℃
  走出王养平的家,王云和曹燕超又赶往柴戴自然村,看望王文昌老人。此时,雨滴更加密集,进柴戴的山路更不好走了,尤其是几段黄泥路,湿滑难行。“这天气,得提醒阿伯少出门,他腰不好。”一路上,王云和曹燕超互相提醒着。现年74岁的王文昌无儿无女,是村里的困难老人。今年4月,他家不慎失火,老屋被烧毁了,暂时搬到亲戚闲置的一间老屋居住。

  走进屋内,仅有的一件家用电器电冰箱成了摆设,老人没舍得通电使用。“天气冷了,我们送棉衣来啦,快试试合不合身。”王云、曹燕超和老人打完招呼,连忙递上电热水壶和军大衣。连日来冷空气来袭,老人过得怎么样成了暖岙服务员最为牵挂的事。风雨无阻赶来王文昌家,王云和曹燕超为的就是上门送保暖物资。说话间,两人接过老人手中的菜篮子,帮忙喂鹅、喂鸡。

W020221204523442800577_600.jpg

  “多亏你们提前送来的新棉被,盖着暖和。”王文昌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动了两次手术,几乎花光了积蓄,年纪大了又干不了体力活,取出来的低保金又在失火中化为了灰烬。幸好暖岙服务员隔三差五送来的保暖物资,解了燃眉之急,帮助他渡过难关。


  “希望志愿者常来”
  12月3日11时 室外温度10℃
  王云和曹燕超撑着伞,顺着小路在三个自然村走访,与偶遇的老人聊家常、体民情。当走回到新生自然村时,围坐在村口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们看到暖岙服务员来了,大家热情地打起了招呼。“小云,跟来理发的志愿者联系过吗,帮阿拉再谢谢他们。”老人王身兴提到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前段时间岑港街道牵头,桥头村党委联合两支义工队伍共同开展的“岑意暖山海——桥头村暖岙行动”。活动不仅为村里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还走访了辖区4户村民,上门为老人打扫院落,向他们送上慰问品等。这样的活动深受老年人欢迎,他们希望志愿者们常来看看他们。

  服务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启动“暖岙行动”以来,在岑港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桥头村党委通过排摸走访,找准偏远村岙老人、困难群众的需求“小切口”,努力服务到他们的心坎上。“尽管村里开通了公交车,但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出远门还是很不方便,他们中有不少人买菜都成问题。”王云告诉记者,“暖岙行动”启动后,村里与相关部门结对,将对新生自然村老年活动中心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具备观影活动、就餐、理发等服务功能的“幸福小驿站”,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IMG_3243.jpeg

  “下步,我们也会利用好这个暖岙站点,通过党员日常的走访联络,更加关注偏远村岙老人的需求,并及时对他们的需求做出回应。”岑港街道党工委委员金蝉说。  

  记者手记
  尽管蹲点时间短,但记者看到的是暖岙服务员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深入偏远村岙老人、困难群众中,去听、去看,去收集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中。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老人的幸福感、安全感,直接体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的成色。在持续推进“暖岙行动”的过程中,相信会有更多的镇、街道深化暖岙内涵,挖掘偏远村岙特色资源,探索更多振兴村岙的新路径,全力做到共富路上不落一个岙、不落一个人。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