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家风擦亮“廉润定海山”品牌

2022-12-02 11:32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娄诗绮

  定海古城历经沧桑岁月,留下了厚重又宝贵的家风家训文化遗产。我区立足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实际,以“廉润定海山”为品牌,丰富活动阵地、创新活动载体,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近段时间,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妇联等以历史遗存为支撑,收集整理散落于老街、弄堂、名人故居中的家风家训,并以康五房老屋为起点,沿途串联起留方井、诚孝墙、瞭望楼等古城古迹,打造了“清印留方”风景线,同时组织中小学生家庭通过研学活动,传承孝廉、忠勤的良好家风家训。区纪委区监委还在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海山公园,提升打造了“海山之镜”红廉主题公园,从中华八德中寻找贴近群众的家风家训故事、红廉故事,并以此串线,重新梳理散落在定海历史长河中的家风文化和红廉文化,以“一节点一故事一互动”的方式进行传播。

  各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弘扬清廉家风家训,打通育廉“最后一公里”。马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联合街道相关科室围绕林氏家规家训打造了家风街景服务线,共划分“礼堂品家规”“祠堂明祖训”“青巷话家风”“绘墙展村规”“家风涵商风”五个区域,让好家风入户入心。“林姓是马岙村的主要姓氏,‘族规家法’‘传统家风’‘传世家训’源远流长。”马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街道通过“最美马岙人”评选等挖掘了众多模范带头人,为大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家风家训对村民的正向引领不断强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马岙人。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我们还联合区妇联向全区领导干部家庭发出‘清官·清家风’家庭助廉倡议书,积极倡导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还将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成果,传承弘扬优良家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进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