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疫情防控更“智慧”

2022-11-23 10: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胡思佳 通讯员 俞子龙

从严从实打好疫情防控战报纸_b.jpg

  我区近日推出“防疫卫士”应用场景,借助数字化手段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数治模式”,助力疫情防控高效化、精准化。

  昌国街道工作人员近日通过“防疫卫士”管理平台发现,辖区一名人员从省外入舟后,还需完成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随即通过电话的形式进行提醒,并在系统内记录该情况。“原先每天被分配到昌国街道的防疫提醒数据有近千条,因相关信息内容相对单一,需要工作人员一一打电话跟对方核实,较为复杂。”昌国街道社发办工作人员藏莹告诉记者,此外,由于相关数据原先以电子表格的形式下发,需将数据情况在群内在线编辑,还时常出现误操作等情况,增加工作量。如今,“防疫卫士”管理平台上线后,可及时对人员信息进行智能筛选、实时查询,既节省时间,也使数据更加精准。

  据了解,“防疫卫士”管理平台由区公安分局研发打造,配套建设“防疫卫士”驾驶舱,可实时展示各属地入舟人员的核酸检测相关情况,实现常态入舟人员核酸情况精准监测管理。该平台还设置了核酸检测批量查询接口等,可对每天、每月数据进行批量查询,并第一时间获取核查对象核酸检测数据,做到数据全量汇集、即检即知、分类推送,缩短数据核查时间25%。该平台自9月底试运行以来,入舟人员过筛分流、落地核查效率明显提升。

  “我们将入舟人员数据导入系统后,系统会根据设定筛查去错、去重,并自动分配所属区域,定时自动匹配核酸数据。”据定海区“三天两检”专项工作组负责人顾增轶介绍,对于确认未在本区域的入舟人员,可以在线进行人员的移交,避免因群内转发增加多余工作量而降低工作效率。“对于我们专班而言,这个系统可以实时在线监管,对镇(街道)填错的数据及时纠正,对重点数据进行重点关注,督查各镇(街道)完成任务。”顾增轶说,下步我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防疫卫士”应用场景,加快推进风险区入舟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监管,以及重点行业场所人员核酸监测两个子场景建设应用,切实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疫情防控质效。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