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服务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3 10:2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W020220629324328043366.png

  今年以来,我区立足质量强区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以“全链条”服务打造一批底色浓、成色足、特色亮的制造业标杆企业,为擦亮定海高质量发展金名片提供有力支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近日走访辖区20余家“品字标”、政府质量奖企业,开展质量需求采集工作,向“东海电机”“台意德塑机”“华丰船舶修造”等10余家企业采集了16条服务需求和建议,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解答、专家帮扶等逐一攻克相关技术难题,助推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达到技改扩能、技术创新的目标,更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区立足辖区产业发展,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多维度、精准化推进品牌建设工作,依托“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主题活动宣传平台,开辟“线上+线下”培训课堂,指导并帮扶企业引入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今年,全区共开展5场涉及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产品认证等质量提升培训会,31家企业的31位质量负责人获得“首席质量官”证书。

  同时,我区持续推进“千企创牌”计划工作,将22家分布在微电机、机械制造业及水产品精深加工等行业的企业分别纳入“千企创牌”计划中“品字标”和政府质量奖培育库,让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地见效。据了解,“千企创牌”计划是全省聚焦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十大标志性产业链、“415”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星”产业群为重点,结合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遴选一批制造业优势企业为培育对象,全面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品牌企业培育库,致力推动更多企业成为“浙江名企”。

  “一直以来,我们以‘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以及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为指引,指导企业通过定性比较同行标杆企业、定量分析产业竞争对手,及时总结提炼质量发展工作,让企业了解自身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质量发展与标准化科科长丁徽说,他们还通过评审专家对企业质量发展、管理等方面的精准剖析和综合评价,帮扶企业疏通发展梗阻,优化质量发展思路,让企业走得更久远。今年,我区共有2家企业通过“品字标”认证、2家企业通过“浙江制造”标准评审、3家企业申报市政府质量奖、5家企业申报区政府质量奖。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