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强磁场” 奋进招商路

2022-08-21 23:11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江苏省昆山市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榜首,被誉为全国县域经济第一县,闯出了一条闻名全国的“昆山之路”。今年3月区政府驻昆山招商局团队成员出发,到这座因“招商引资”而兴起的城市进行招商,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从零起步 在曲折中前行

  记者今日拨通了区政府驻昆山招商局局长陈建江的电话,他用“充满挑战”形容5个多月来的异地招商感受。 

  昆山是一座因招商引资而兴起的城市,各个产业发展较为均衡,涵盖了半导体、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多个新兴产业,并拥有丰富的企业研发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这其中有不少我区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相关产业。陈建江等人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作为招引方向,寻求昆山技术外溢、产业外溢等带来的机遇。不过,目前有近300个异地招商团队在昆山招商,同行之间的竞争压力颇大。

  为了找到突破点,陈建江和同事借助亲属、朋友的力量,逐步扩大在昆山的人脉圈。“刚到昆山第一晚,我马上和两位朋友取得了联系。”区政府驻昆山招商局成员朱建栋说,其中一位是定海人,已在昆山工作定居多年,在了解到家乡有招商团队到昆山后,主动利用手中的资源,帮助他们牵线搭桥。

  从到昆山的第二天起,区政府驻昆山招商局成员便开始考察拜访,但招商工作远比他们想象的还要艰难。有些企业并没有扩张的打算,有些企业因未达到预期委婉地拒绝了。为了进一步拓展招商资源,大家翻遍手机通讯录,联系更多的人,珍惜每一次的敲门机会。有一次,陈建江致电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一位朋友,为了避嫌,朋友并没有选择在单位办公室里接待他,在经过一番恳切的交流后,最终帮陈建江牵线搭桥联系了企业方面的朋友。

  重整出发 扩大招商圈

  万事开头难,团队三人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坐下来分析研究。陈建江在走访中发现,昆山多以高科技、高新材料方面企业为主,一批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经济效益好的优势项目在当地形成了集聚效应。“我们在与企业洽谈中,企业会询问定海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情况。”陈建江说,由于昆山的整体布局以打造产业园区、特色园区建设为主,并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一些产品关联性较大的企业大多已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由于成本等多方面原因,使得他们无法轻易撬动这些企业来定投资。

  他们还发现,昆山周边的城市发展迅猛,南京新一代产业集群不断形成、苏州医药产业等异军突起、徐州高端装备发展迅猛、盐城节能环保产业势头强劲。在陈建江看来,企业要来定海发展,除了对定海做出税收、就业等贡献外,归根结底,项目落地还需要一个双赢的过程。为此,他们根据定海发展需要,以昆山为中心,逐渐向昆山周边城市扩展招商范围,有针对性地梳理企业联系名录外,还着重做好有意向对接企业的前期审查工作,确保将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招引至定海。自3月份以来,区政府驻昆山招商局团队成员已走访南京、靖江、镇江等地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方面企业50余家。

  倾情服务 追寻有缘人

  上个月,一家科技公司在定海办理相关注册手续,计划注册资金5000万元,这是团队成员王爱国持续跟进5个月后取得的成果。在陈建江看来,促成这家公司来定注册,与其说是一场不期而遇,不如说是双方的双向奔赴。

  该公司总部是一家专业生产商业、家居及户外系列照明设施的企业,涉及智慧灯杆、太阳能照明灯具、太阳能控制系统等多个方面。由于涉及当地土地征迁等问题,该企业需要另找合适的场地生产。王爱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企业负责人对接这一情况,其间双方对接洽谈了好几个月,电话更是打了上百个,今年5月该企业负责人受邀来定考察,敲定项目落地细节问题。

  “招引优质项目,单单比拼优惠政策、区位优势是不够的,还要让对方感受到热情和诚意及细致的服务。”其间,区政府驻昆山招商局多次协助企业开展注册相关手续办理,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针对企业的需求,贴心地帮企业对接合适的厂房,尽力做好项目后期跟踪。“整个团队心要齐,劲往一处使,在保障企业注册或者落地当中,更要细致、快捷、为企业提供便利。”陈建江说。

  经过不断地积累,区政府驻昆山招商局逐渐扩大了招商线索,不少资源已从单纯的靠朋友、亲戚等,到当地不少商会、企业牵线搭桥提供有效信息,每月三人还来回于江苏多个城市之间有针对性地与10余家企业开展走访洽谈,目前石墨烯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