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专员”系列报道⑦ 倾力服务 助老字号出“新配方”

2022-08-01 08:5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张艇 文/摄

  舟山市瀛洲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区4家浙江老字号企业之一。区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暖企专员”翁岳龙进驻该企业两个多月来,跑审批跑市场,协助企业负责人为这家老字号转型调制“新配方”。

  成立于2000年的“瀛洲”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加工糟鱼、醉蟹、蟹糊等老下饭的企业,以线下实体门店销售为主。如何改变传统企业的销售模式,从单一的线下销售向多元化销售模式转变,是翁岳龙进驻企业后产生的第一个念头。“他到我们企业之后,帮助我们想办法。”“瀛洲”公司总经理方照闹告诉记者,在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后,翁岳龙建议借助直播、短视频等当下流行销售方式,扩大销售渠道,这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

  “原先我们也想尝试网上销售。”方照闹说,由于这类社交型电商模式在运营、流量、专业性等方面要求较高,企业苦于没有这方面的资源,迟迟没能实施。翁岳龙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利用个人的社会资源,与企业负责人一起辗转宁波、义乌等地考察对接直播销售平台,通过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扩大产品知名度与销售。目前,该企业基本每天都有产品通过直播平台进行推广、销售。

  出于对企业未来发展考虑,眼下“瀛洲”公司计划对现有生产厂房进行改扩建。这几天,翁岳龙到处奔走,帮助企业对接厂房审批事宜。“他从事相关工作多年,熟悉审批相关部门及各环节、流程等,帮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在方照闹看来,翁岳龙懂政策、懂业务、懂管理,考虑问题全面,是企业发展路上的“好参谋”。“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打造‘瀛洲’体验中心,让更多的游客近距离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通过体验、品尝,将舟山特色产品带回家。”方照闹说,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转型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做好“旅游+”文章是企业今后努力的方向之一。在此过程中,翁岳龙给出了包括场地布局、经营成本控制等多方面意见建议,让企业对体验中心的落地及做优做强“瀛洲”品牌充满信心。

  “作为‘暖企专员’,最为直接的就是要了解企业,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翁岳龙认为,“暖企专员”入驻企业除了要发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作用外,还要积极参与企业重要战略实施,让企业主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为企业发展锦上添花。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