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及时雨” 源头活水来 我区减免利息惠企

2022-07-17 22:54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韩地枰 通讯员 林宇

  今年以来,在区金融办积极引导下,我区金融机构全面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73亿元,较年初新增28.24亿元,增速达27.28%,累计减免利息1238.99万元,惠及4413家普惠小微企业;新增“连续贷+灵活贷”机制贷款金额31.93亿元,其中涉及普惠小微企业的金额为22.17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4.52亿元,较年初新增5.4亿元,增速达59.21%。

  主动出击推动

  一揽子政策落地

  今年以来,区发改局、区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和国家33项稳经济措施,以及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主动出击,及时推出并有序实施一系列金融政策举措。建立“金融促经济稳进提质”专项工作机制,由区发改局、区金融办督促,全面推进辖区内银行机构和政策性担保公司落实主体责任。

  “我们定期下沉到全区各个银行机构进行政策宣讲,并组织银行相关负责人进行政策培训。”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压实银行机构主体责任外,我区还结合实际制定稳经济一揽子金融政策,形成《定海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舟山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的8项金融支持措施,并在政策出台后迅速汇集14家银行机构金融支持稳经济政策,包括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五方面16条金融政策措施、泰隆银行四方面15项助企纾困举措等。

  我区还精选40个特色金融产品,形成《定海区金融产品汇编》,进一步通过各种渠道做好惠企政策及产品服务的宣传工作,确保政策服务直达企业、落到实处。“要做活金融的一池春水,各项政策措施需要顶格执行、精准直达、跟踪问效,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落实责任

  帮扶企业持续发展

  我区一兰花专业合作社因受疫情影响,导致销往上海、杭州等地的兰花大量订单无法正常运输,造成损耗过大,该合作社推出的旅游团建项目也停滞不前。得知该合作社的困难后,绍兴银行舟山定海支行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企业,积极与企业沟通资金需求和收集融资材料。在企业提交资料当日就为企业发放贷款3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位于盐仓街道的一家贸易公司受疫情影响及市场冲击。企业自身及时支付货款的同时,下游企业的回款日期却在延长,使得企业面临资金流紧张困境。中国建设银行舟山定海支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马上与担保公司联系,短短几日便为企业解决融资500万元,无需企业自己找担保公司,也无需企业提供反担保,银行的高效率受到企业的高度赞扬。

  “助企纾困是稳经济的‘重头戏’。”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区正不断加快金融产品创新,针对“短、频、急、小”的中小微型企业资金需求特质,引导金融机构为实体企业量身打造专属融资方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不断优化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探索设立融资担保基金,完善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和融资担保管理制度。

  突出重点

  力促重点产业回暖

  “多亏了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的政策支持,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我区一建筑装饰企业负责人近日感慨地说道。此前,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产能降低,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网格化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的资金困难,派专职客户经理上门对接,详细为其介绍了该行稳经济“一揽子”金融服务政策内容,第一时间制订纾困方案,为企业推荐办理了“小微简贷”信用贷款,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用1个工作日完成了20万元信用贷款的审批发放,及时解决该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及职工的就业稳定。

  据了解,我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单列专项信贷规模,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及特色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及维系民生、吸纳就业、防疫抗疫、新市民创业等行业持续稳定运行。同时,我区围绕远洋渔业、船舶修造、石油化工等重点产业发力,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首贷户、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助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积极突破航运企业融资壁垒,推动金融机构实施项目准入,解决航运类企业的困难。今年以来,累计为特色行业核心企业及产业链内20余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8亿元,为60余家水产品加工企业批量授信9亿元,为各类园区合作企业发放贷款超5亿元。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