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

2022-07-06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陈炳群 通讯员 李留军 文/摄

  记者日前从区发改局获悉,今年我区聚焦稳增长、强后劲、增动能,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不断发挥投资的“压舱石”作用,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1至5月,区本级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3%。

强化时效

紧盯重大项目攻坚

  连日来,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已完成项目总进度的80%,配套项目——大洋世家海洋食品产业集聚区码头工程也在加码推进。该项目将形成年加工金枪鱼15万吨,各类水产品5万吨以上,年产出35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出口3亿美元以上的生产集聚能力。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通过重点项目拉动投资效益,我们组建了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及时跟进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区建立了28个市重点项目周报制度,每周上报现场照片及建设进度,全力抢时间、盯进度、促建设,并通过下沉到项目建设现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在相关部门和投资方的共同努力下,1至5月,全区省“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3.4%,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7亿元、超原计划的62%,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0.7%,新建项目开工率达66.7%。

“拔钉清障”

持续提高项目开工率

  国能浙江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期项目总投资约59亿元,将新建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并配套建设一座10万吨级卸煤码头,进一步满足全区乃至全市的用电需求。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项目建设分批次进行,加之电网设施的特殊性,导致项目施工审批流程过于复杂,迟缓了项目建设进度。发改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分批次加速对项目的施工审批,同时资规、环保等部门也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项目审批材料准备,加速项目建设进程。

  服务国能浙江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期项目是我区加快项目进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持续跟踪督办中奥万达册子油库项目、聚宸水产等项目,加快项目拿地、开工、投产;容缺备案浙石化马目油库扩容工程等;加速中储粮集团舟山仓储基地项目、华康玉米深加工项目(二期)等项目落地;推动定海双拥路至白泉公路工程、定海岑港至白泉(小沙至马岙段)公路工程、甬舟铁路马岙站配套接线公路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进程。通过一系列“拔钉清障”攻坚措施,我区实现“两年内落地项目开工率”持续增长。

科学研判

确保投资再出成效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于近日出台了《定海区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十一条》,并成立区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专班,进一步加大项目科学研判力度,精准研判投资形势,及时做好相关应对措施,确保稳住投资基本盘。

  自区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专班成立以来,作为专班成员单位,区财政局在日常走访企业过程中积极向有需要的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对符合产业导向的大项目和能有效带动产业优化升级的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并根据上级政策和企业需求给予扶持政策,为项目争取相关财政补贴。

  在专班成员单位、区金融办的指导下,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推出16项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包括强化信贷支持、优化信贷服务、精准支持重点行业、减费让利助企纾困、特事特办建立纾困机制5大方面共计单列专项信贷规模、深化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支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普惠小微支持力度等16项惠企利民措施……我区政策服务多管齐下,紧盯下半年投资形势,创新机制、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强劲动力。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