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建设发布会举行 回应社会关切 主动解疑释惑

2022-06-24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叶武杰 通讯员 姚凤

  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定海城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建设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是定海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为确保五山水利工程于今年7月15日主汛期前保障应急使用,目前城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建设等项目正加码推进中,针对市民关心的道路管网提升改造建设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相关部门也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解疑释惑。

  定海老城区市政配套设施陈旧滞后,特别是前几年,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使城区出现严重内涝。为补齐短板,我区从2020年启动了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今年我区将对城区的8条主次干道进行提升改造建设,以达到进一步完善城区防洪排涝体系运行,缓解低洼地段易涝的目的。“从3月12日开始,城区7条主次干道相继开始施工,通过前段时间的努力,总体进度比原计划完工时间都有所提前。”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建刚说,根据目前的项目进展,海天大道(青岭路-文化路)管网改造提升工程、东瀛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预计今年7月通车;环城西路(镇鳌山隧道-工农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人民南路(卫海路-解放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解放西路(竹山隧道-城西河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计划今年9月通车;环城北路(文化路-海天大道)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昌国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则分别将于今年10月、12月通车。此外,5月份完成招投标的东河中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原计划当月进场,但考虑到交通压力问题,决定推迟施工进场,计划待7月份东瀛路完工后,与交警部门对接交通组织方案,再确定项目进场时间。下步会根据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这些市政道路的开工建设给市民出行、生活带来的不便敬请大家谅解。我们也积极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最大限度降低影响。”林建刚表示,该局将提前谋划,做好交通组织设计,不断优化交通组织方案,尽可能减少交通影响,并在各个路段,定岗、定人进行疏导车辆;根据全年任务,倒排施工节点,尽量缩短工期;加强对施工单位文明施工教育,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采取相关措施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在项目施工前,做好项目宣传工作,指引市民避开施工路段,做好出行规划。

  在道路管网改造施工中,有市民认为施工工期普遍较长,而这背后其实存在多方面问题。“市政道路管网改造提升过程中,其中涉及箱涵部分的施工,每天只能施工10米,比如环城北路280米箱涵,排除一切不可抗力因素也要施工28天。”林建刚表示,除了施工工艺的客观原因,在进行管网铺设过程中,为防止道路重复开挖,水、电、煤气、电信、移动等其它管线都需穿插施工,也会导致管网无法正常推进。此外,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影响,许多道路管网项目会采取分段、半封闭等方式施工,这无形也将一个项目拆分成了多个项目,花费时间较长。

  针对部分市民提出的为什么要集中在这一段时间同时施工,而不安排部分道路到下半年施工的疑问。林建刚说,之所以选择在上半年集中开工,是由于五山水利工程城东河、新河、卫海三个强排泵站将于7月15日主汛期前完成,届时河道排涝“大动脉”能力大大提升,市政管网作为排涝系统的“毛细血管”也必须同步打通,才能真正体现整个城区防洪排涝能力的提升,使道路管网项目建设的工程效益在汛期充分发挥作用。

  五山水利工程是定海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最重要、也是单体最大的综合性工程。五山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孙继达介绍,为确保截洪渠水流顺势而流,长岗山标段在山体上需要开挖、降坡等施工内容,擂鼓山段因离居民区较近,这些都有因镐头机碎石带来的噪音问题及施工车辆经过带来的扬尘,针对这些问题,指挥部也将从多方面进行改进。此外,对前期部分市民反映,昌国街道城北村附近时常会听到爆破的声音,其实是五山水利工程中分洪隧洞标段隧洞开挖。两条隧洞总长约2.6公里,目前已完成2.3公里,预计隧洞爆破开挖将持续到7月中上旬,届时两条隧洞将实现毛洞贯通,也就是说具备了应急调水功能,毛洞开挖结束后,下步还将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但对周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

  针对目前环城东路多处占路施工的情况,区水利局局长徐国中解释说,环城东路占路施工其实是五山水利新河泵站工程。在工程设计时考虑到避免大范围开挖,地下压力涵管采用了顶管工艺。“在施工过程中因老城区地下情况复杂,会遇到部分障碍无法正常推进的情况,像现在解放桥南侧就需要设置临时井,对障碍进行排除。”徐国中说,根据目前施工情况,预计各工作井将于8月30日前施工完毕,环城东路也将恢复原交通道路通行。

一审:郭辉、李明泱 二审:冯梦琪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