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水利工程竹山段截洪渠地下涵管全线贯通

2022-06-20 19:49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郑震 通讯员 姚凤 禹方方 文/摄


  6月1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节排水涵管安装完成,施工历时4个月的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竹山段截洪渠地下涵管实现全线贯通。

  当天14时许,趁着退潮,利民闸一侧的管道开挖施工等有序展开,为最后一节排水涵管安装做准备。由于作业面相对较小,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开挖作业时尤为小心,借助挖机缓缓将一节长2米、直径1.8米的预应力混凝土圆管涵吊入指定位置,确保排水涵管安装到位。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应红军介绍,该地下涵管施工历时4个月,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从竹山段下游经沿港西路地下走线,直至利民闸,全长约590米,共安装排水涵管295节。由于沿线道路较为狭窄,管道开挖期间挖机无法调头,给施工带来了不少难度。应红军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基坑在开挖过程中出现塌方,他们在开挖前预先打设12米长的钢板桩进行基坑支护,并在基坑底板浇筑完成后进行排水涵管的安装。随着地下涵管实现全线贯通,施工单位还将修复施工路面。

  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竹山段全长1.6公里,为了缓解山水因无序排放给城区带来的压力,该段截洪渠贯穿于全路段,用于汇集竹山的山水和雨水,最大流量可达6.5立方米/秒,最终实现竹山范围内0.24平方公里的山水外排入海。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