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与汛期赛跑 ——“奔跑吧,定海”定小融蹲点日记⑥

2022-06-19 23:34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尹倩倩 余秋凌 通讯员 李哲 姚凤

实干争先跨越发展.jpg

  离今年主汛期已不足一个月时间,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这一备受市民关注的重点水利工程即将接受检验。连日来,记者蹲点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建设指挥部,记录全员作战、倒排工期,与时间赛跑的奋斗场景,解码工程快马加鞭推进的秘钥。

  5月10日,天气晴

  倒计时66天

  今天,挂在指挥部墙上的工程倒计时牌,上面显示的天数仅剩66天。

  这一天,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陈磊碰到了棘手问题。他们趁着天气晴好,在长岗山截洪渠及生态廊道Ⅱ标段抢时间浇筑箱涵时,遇到了一条埋在地下的输油管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第八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这下子陈磊犯了难,在工程施工工艺和作业方式上,自己还能想想办法,这法律法规的底线却是碰不得的。

  问题很快汇总到了指挥部。次日一早,指挥部副总指挥孙继达一行驱车赶往宁波,走进这条输油管道的管理方、国家管网东部储运有限公司宁波输油处,协商提交输油管道施工保护方案。在多方努力和协商下,落实了在输油管道5米外实施保护施工的措施,为工程推进争取了时间。

  确保在今年7月15日主汛期到来前具备应急防洪能力,是指挥部立下的军令状。工期不等人,6月10日入梅以来,指挥部成员紧盯问题分工协作,小雨不停工、晴天加油干。翻看指挥部微信工作群中各组“晾晒”的工作日志,大有工程建设你追我赶之势,确保进度计划按时保质完成。

  6月16日,天气多云

  力争隧洞贯通

  今天,五山水利(中提升/西调)城北水库—虹桥水库分洪隧洞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这条1900米长的隧洞离贯通仅剩300余米,按照目前每天两头掘进约20米的速度计算,只需半个月时间,赶得上在主汛期前投入使用。

图片

  这离不开指挥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投入了大量的技术和设备力量。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段少华对此深有体会,尽管工程原先就采取了两头同步掘进的施工工艺,但在掘进过程中矿渣运输效率低,导致每天掘进进度只有10米,工程进展缓慢。为此,指挥部于4月16日从湖北调过来一台大功率的扒渣机,提升了一倍的出矿渣速度。同时通过方案调整、专家论证,调整作业频次和效率后,让每次爆破掘进距离从3米增加到了3.5米。不要小看这多出来的0.5米,乘以每天爆破次数和双向推进翻倍效率后,才有了隧洞掘进速度倍增的效果。

  其实,“西调项目”最大的难点是隧洞内多为断裂构造的岩层,这给掘进作业增加了不小的难度。面对难题,指挥部每天组织碰头会,对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进行总结归纳,有工程节点滞后的,分析延误原因,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偏;在施工中遇到困难,由项目组牵头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内容得到落实。同时,指挥部用细化为周、日的计划指导施工,并合理增加调配施工人员,确保作业有序推进。

“西调项目”即在定海红卫、城北、虹桥3座水库之间新建2.6公里联库隧洞,配套建设城北水库提升泵站。根据施工计划,三大水库隧洞工程必须在主汛期前全线贯通。目前,3座水库4个施工面均已开足马力,施工人员增加了一倍,为的就是全面提速各环节工程建设。

  6月17日,天气晴

  攻克技术难题

  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新河泵站标段施工方负责人施丹新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关于“德行桥附近的2号接收井完工”的消息,并配了一段文字——“顺利按预订方案完成,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为了攻克工程顶管施工期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施丹新和工人们几乎把家安在了工地上。就在不久前,他们在新河泵站2号工作井(海滨桥)至2号接收井(德行桥)段顶管施工中遭遇了卵石层,单机头无法掘进。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他提出临时修改方案,并在指挥部的牵头下通过无数次咨询专家、详细比对,转由2号接收井(德行桥)向2号工作井(海滨桥)顶管掘进。同时,通过对接收洞口的精准把控和顶管姿态的严格控制,最终实现了这一段1088米顶管的贯通。

  新河是定海城区主要河道之一。定海城区低洼区域容易积水,“中提升”项目瞄准新河、城东河、城关河三条城区主要河流,在城区现有河道行洪压力大的位置,将泵站前移动至上游,并新建新河、卫海、城东河3座泵站,提升老城区应急排涝能力。

  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看来,“中提升”项目面临着多个重要节点的冲刺任务,但5月以来接连不断的降雨,打乱了攻坚计划。在指挥部的统筹下,各个标段打起了“游击”,遇到暴雨收工,天一放晴加倍出工,施工工人经常清晨5时便到达施工现场,施工更是以小时计算。目前,“中提升”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其中卫海泵站、新河泵站泵站部分已完成主体工程。

  【记者手记】

  主汛期的脚步越来越近,对于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这一在建工程来说,要让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都能“平稳落地”,需要面对诸多挑战。

  越是艰险越向前。蹲点期间,记者发现,指挥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考虑大局、考虑全局,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拿出超常规的力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难而上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