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对屏”打开就业服务新空间

2022-06-15 07: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通讯员 王芳玲

  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结合群众切身需求、办事难点,以信息化技术推动服务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聚焦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实现高质量就业。
  “我前段时间刚失业,在社保部门登记信息以后,工作人员马上上门给我推荐了一个工作岗位,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家住双桥街道的王女士特别开心,通过工作人员的帮助,一直为就业苦恼的她终于解决了难题。王女士能快捷、便利地找到工作,得益于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就业创业群体精准帮扶,积极推进“重点人群帮扶”数字化应用场景。据了解,该数字化应用场景作为社保部门新开发的一个平台,能有效联通“供”和“需”两端,实现帮扶对象全程管理,确保走访帮扶“自动留痕、一环不漏”。
  如此清晰的大数据监测究竟从何而来、又如何精确到人?“我们通过省市数据分解,人力资源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我区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低保户等人员情况,并由各个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定期进行帮扶援助对象就业情况的核实,实现对重点群体的动态跟踪和闭环管理,有哪些需帮扶对象未能按时走访,应用平台会定期提醒,一目了然、精准锁定。”据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谢承彬介绍,该数字化应用集成了调查摸底、帮扶援助、动态管理等功能,辖区失业人员一旦办理失业登记,平台通过比对户籍、居住地等信息,可将人员精准定位至全区基层网格,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改变了以往被动式的帮扶方式。目前,全区11个镇(街道)已实现系统全覆盖,累计帮扶各类群体5100余人。
  此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局面,开辟云端招聘活动主战场,全力打造“服务不打烊、招聘不停歇”的服务模式。截至目前,通过“引才云”平台举办助企开门红新春网络招聘、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余缺调剂网络招聘等主题招聘6场,184家企业参与,推出岗位3850个。举办全区首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舟山市7412工厂等5家重点企业参加,观看人数达到上万人。下一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智慧人社”服务理念,探索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路径,不断优化服务质量,针对性地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培训”等工作,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精准就业帮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