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05-06 11:26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通讯员 张晨琪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主动应对市场关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的紧迫需求,着力优化我区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是企业取得市场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国与国之间竞争的高地,对此我们也要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近日,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今年首场“定海区制造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主题沙龙活动在定海工业园区内开展,现场邀请了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律师代表,为我区7家制造业企业介绍知识产权保护路径、分享侵权典型案例等。其间,各企业代表还开展了互动交流。“我们公司属于制造型企业,拥有多项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但是不懂如何运用这些专利去保护自己的产品,经过这次沙龙讨论会,我们懂得如何用好手中的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浙江正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翔说。

  据了解,知识产权是企业引领创新发展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主题沙龙活动只是定海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其中一个举措。一直以来,定海牢牢树立“知识产权大保护”理念,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综合协调能力,为全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截至2021年,定海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738件,超出全省平均拥有量近2成,连续6年位列全市第一。“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企业负责人懂得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徐谦说,该局还将进一步探索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实施纠纷化解的“一件事”改革,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