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疫一线的“勤务员”——“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

2022-04-29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金塘防疫检查站的众多志愿团队中,后勤保障部门虽没有与病毒近距离博弈,他们却是防疫战场上不可缺少的存在。作为这支队伍的负责人,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绍棋自3月14日赶赴金塘防疫检查站开展工作以来,调配分发各类防疫物资,开辟道路、搭建清洁区……认真做好防疫一线的“勤务员”角色。

  “来的都是临时紧急任务,需要24小时待命”

  “五一”假期临近,面对即将到来的车流人流高峰,薛绍棋接到上级命令,要求在检查站开辟出一条分流通道,在通道上增加4个车道,以备不时之需。“架桥开路”并不难,难的是时间紧、任务重。接到命令后,薛绍棋第一时间和团队成员连夜讨论出一套方案,召集200余名工人进行分段式施工。

  有一次是在深夜零时,薛绍棋接到指令,要求在6小时内对检查站内道路进行双通道隔离。接到新任务后,薛绍棋和团队成员又忙活开了,他们利用水马做好隔断工作,但新的问题出现了———警戒线物资缺乏,怎么办?调货!薛绍棋即刻联系宁波、绍兴等地供应商,连夜调配物资,最终赶在6小时时限到来前完成了任务。

  “看着简单的后勤工作,往往很多时候都是临时紧急通知,所以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薛绍棋说。

  “有时候我会有错觉,总觉得手机在响”

  采访中,薛绍棋的手机铃声一次次响起,这似乎成了他工作中的常态。当天下午,薛绍棋接到命令,要求在两天之内完成移动核酸检测车的场地建设。

  辟出场地、安装水电、搭建临时厕所……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新提出的要求中需要分别开辟出清洁区和送样区的单独通道,因现场场地有限、车流量又大,这可把薛绍棋难住了。在多次场地查看中,薛绍棋发现了一条闲置的地下通道,这给了他们具体操作的方向。于是,大家立即对这条50米长的地下通道进行整修,安装电灯、清理废弃物。经测算,有了这条单独通道后,现场送样只需3分钟,进一步缩短了检测时间。

  “有时候我会有错觉,总觉得手机在响。”已经在金塘防疫检查站连续工作40余天,薛绍棋平均每天只有不到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更多的时间用来接收任务、处置任务,这其中手机的联络作用不可或缺。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做一道红烧肉”

  进驻金塘防疫检查站以来,薛绍棋只回过四趟家。“每次到家,爱人和儿子都睡了,连句话都没说上。”谈起家人,薛绍棋满是愧疚。薛绍棋的妻子也是一名忙碌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对接协调防疫物资,一忙起来顾不上正在读高三的儿子。有时还要参加家长会、组织各类活动,妻子总是尽量去平衡工作和生活。“有一次临出门,冲我发了一顿脾气,她是受委屈了。”薛绍棋心里清楚,没有妻子在背后的付出,他也不能安心投入到工作中。

  在检查站,电灯坏了需要更换、物资缺了需要补充、防疫政策需要重新落实、变着法改善志愿者的伙食……薛绍棋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等这里的工作告一段落,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做一道他们爱吃的红烧肉。”薛绍棋说。

  而正是像薛绍棋这样团队负责人的付出,为严肃紧张的防疫工作增添了家的温度,让志愿者们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多了一份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