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旗鼓再出发!“群岛之首”定海放大招了

2022-03-01 19:41 来源: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尤畅 夏艺瑄

  《东海观察》是浙报集团舟山分社创办的新媒体栏目,栏目立足“跳出舟山看舟山”的定位,将视野放至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在更长的坐标轴中,围绕中心工作进行解读。

  一年春好处,奋进正当时。春天里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争分夺秒地抢抓时间、抢抓机遇。

  在刚刚过去的2月,有着“群岛之首”之称的定海,动作频频:召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动员部署会、出台全民招商奖励办法、广发“高精尖”人才“英雄帖”……一片“珍爱春光贵在勤”的景象。

  这一系列“组合拳”,牢牢树立了定海“向海图强”的鲜明导向,吹响了“大抓项目”的集结号。

海上古城 大美定海

  (一)

  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的定海,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独立建县最早的海岛,因而有了“群岛之首”的名号。

  无论是基于区位优势,还是国家战略的叠加,定海都肩负着在全省争先进位、在舟山全市走在前列的重任,长久以来都是舟山县域经济发展的“老大哥”。

定海西部油品基地

  在上个五年,定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成功引入盐田港集团、中储粮集团、中集集团、招商局集团、中电科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翻番……

  然而,也就在上个五年,岱山凭借上马的绿色石化产业,异军突起。

  2019年,定海还坐在“二产”的头把交椅之上。当年,定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66.0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9.2亿元,同比增长8.0%。

  而彼时的岱山,已如同开了“挂”一般,快马扬鞭,大幅缩小彼此间的差距。在当年,岱山交出了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8.2亿元,比上年增长126.0%,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5.5亿元,比上年增长165.0%的“成绩单”。

  时间步入2020年和2021年,尽管受疫情拖累,但定海仍在稳步进步。全区分别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7.13亿元、482.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22.5%,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3%、9.5%。

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一景

  但是此时,位于岱山的绿色石化产业已呈“平地起高楼”之势——

  2020年,岱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9.6亿元,比上年增长206.7%;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1.0%,非常强势地“抢”走了“二产”的头把交椅。

  2021年10月,浙石化加工原油2076万吨,实现产值1033亿元,意味着舟山市工业历史上首个千亿级产值企业就此诞生。

  到当年年底,岱山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第一次跨过1500亿元体量,达到1532.7亿元,比上年增长71.6%,高于舟山全市平均24.9个百分点,拉动舟山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0.5个百分点。

  (二)

  感慨、焦虑、不服……

  来舟山工作月余,这是记者在定海干群身上普遍感受到的一种情绪。

  今年2月,定海召开区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如是表述:五年大力实践,问题必须重视。我们清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不够强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还不够有力;环境容量、能源指标日益趋紧,用地难、融资难、引才难等“瓶颈”难题仍需破解……

  看清自己在时空轴上所处的方位,重整旗鼓再出发。

  定海提出,要以“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在今后五年,通过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建强科技创新新引擎、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等路径,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

  “大方向”和“小目标”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是定海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起步关乎胜负,开局影响全局。为实现GDP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的目标,定海今年将重点抓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干出经济发展新气象;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激发产业转型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造区域竞争新优势等七方面工作。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三)

  时代,也给了定海新一轮发展的“风口”。

  未来五年,舟山将聚焦海洋、深耕海洋,发挥海洋资源禀赋优势,勇担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重大使命。

  不甘人后的定海起而行之,提出将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为抓手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为打造海洋经济强区提供强大动力。

卸油

  海洋经济本就是定海最鲜明的特色,更是发展优势。为了强化思想,定海区两会刚一闭幕,2月18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动员部署大会召开,释放出强烈的“向海图强”信号。

  “要立足招大引强,强化全员招商;要立足国家战略,强化平台支撑;要立足转型升级,做强优势产业;要立足东海云廊,壮大旅游经济。”定海区委书记侯富光明确了定海今年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路线图。

  就在这个大会上,7个重点项目专项指挥部和4个驻外招商局授牌成立。

  几乎同一时间,《舟山市定海区全民招商奖励办法(试行)》出台。

  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项目,可奖励1‰;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可奖励1.5‰;最高奖励200万人民币……一个个奖励措施、一列列奖励金额、一项项兑现程序,无不彰显了定海攻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真金白银兑现奖励的诚意。

  一天后,一封名为《定海下“英雄贴”,求贤若渴》的“高层次人才引育奖励政策”在各大新媒体转发,再次“刷屏”了定海人的朋友圈。

  系列“组合拳”一出,“项目为王,发展是要”的冲锋号回荡定海大地。

  阳春三月,4个驻外招商局即将扎根上海、深圳、昆山、宁波4个重点城市,紧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领域,攻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拿出逆境突围的亮剑精神,保持争先进位的责任意识,弘扬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相信“群岛之首”定海将再次让人感受到跃动的强劲脉搏。

  (图片由定海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