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回应重大关切依法履职尽责

2022-02-16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连日来,出席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酝酿、推荐候选人名单。审议现场,代表们话题一个接一个,气氛热烈。

  “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为今后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锚定了目标和方向。”……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中心大局、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创新发展、发挥人大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出了新作为,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绘就的未来愿景同样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医护人员,我在报告中看到,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聚焦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让人倍感振奋。”区人大代表葛平安表示,他将持续关注基层公共卫生水平的建设,用心倾听群众呼声,不忘使命,为民履职。

  审议中,不少区人大代表认为,数字化改革对代表履职和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推进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推广代表数字化应用场景,提高代表监督精准化和服务精细化水平,加快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积极打造定海人大特色自建场景,提高人大履职整体实效。

  代表们还审议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两院”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代表们希望“两院”在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再创新业绩,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