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2-13 09:30 来源:定海山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开创未来。2月13日上午,舟山市定海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舟山市艺术剧院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听取代区长孙丹燕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剑彪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侯富光、孙丹燕、毛铁年、邵辉、江舟、林世军、柳跃军、齐友国、王华杰、王金康、张宣杰及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区领导陆沧波、崔亚东、夏泉、丁伟民、刘世君、陈涛、林技科、何红、范纲、王其锋、刘奋伟、余舟、丁世杰、李伟、陈礼松、夏江龙、林志刚、陆翰恺和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曾担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老同志兰连根、章惟康、陈仁央、余河通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林剑彪宣布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孙丹燕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目标新定位,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工作主线,在变局中开局、在克难中求进、在创新中提升,奋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坚持优结构、促转型,产业质效有力提升;我们坚持强创新、促开放,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我们坚持抓统筹、优环境,城乡面貌更加靓丽;我们坚持促共富、惠民生,群众生活有效改善;我们坚持抓改革、提效能,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孙丹燕全面回顾了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这五年是定海负重奋进、拼搏赶超的五年,我们顺利完成区第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愿景和“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定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奋进,我们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拼搏,我们激情创业、开拓创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五年耕耘,我们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五年倾情,我们以人为本、除险保安,惠民安民取得实效;五年实干,我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孙丹燕指出,五年辛勤付出,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体现我们最大的担当,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的红利;必须坚持以唯实唯先为原则,不断优化政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挑战,全力攻坚克难。

  孙丹燕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至23万元/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2.6亿吨,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36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75以内。确保共同富裕五年指标任务落地见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建强科技创新新引擎;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迈入城乡发展新阶段;构筑社会治理新样板;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孙丹燕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扎实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干出经济发展新气象。全力以赴抓项目,攻坚克难抓招商,千方百计抓保障。二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激发产业转型新活力。建设更强支撑力的现代园区,打造更强引领力的创新体系,培育更强竞争力的企业梯队。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改革引领,提升开放水平,推进区域协同。四是着力提升宜居品质,重塑城市发展新生态。完善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繁荣城市经济业态,强化城市精细管理。五是全力打造美丽定海,拓宽两山转化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活力,为全域旅游增魅力,为生态发展添动力。六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共同富裕新格局。让社会保障更有温度,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让社会环境更为安全。七是积极打造有为政府,扛起干事创业新担当。永葆政治底色,提升服务效能,坚持真抓实干,打造亲清环境。

  孙丹燕最后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归零”心态、开局就是决战的“冲刺”姿态、几十年如一日的“赶考”状态,为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而努力奋斗!

  常务副区长夏泉作定海区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定海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定海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大会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