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一企业获评省级“无废工厂” 舟山首家

2022-01-26 17:13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韩地枰 沈诗桥 通讯员 乐最康

  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了解到,今年1月份,省生态环境厅、省经信厅联合公布了2021年浙江省第二批“无废工厂”名单,其中浙江华业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成为我市首家通过省级“无废工厂”评估的企业。

read_image.jpg

  “华业塑机”是金塘一家专门从事生产精密螺杆、机筒等金属零件加工的企业。记者近日在该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生产,现场却没有传统螺杆加工车间铁屑乱飞的情况,这得益于“华业塑机”对螺杆加工机床进行的环保改造,改造后的机床可自动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铁屑,并传输到铁屑暂存处,有效减少了生产废料乱堆放的现象。在生产车间内,随处可见的分类垃圾桶引人注目,上面清楚地标记着“工业垃圾”“生活垃圾”等,现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分类回收可提高工业固废的可回收利用率。

  据悉,自去年6月份起,该企业申报创建“无废工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规模进行了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和固废收集处理提升改造。“铁屑等工业固废我们都会存放到可回收固废暂存库,集中回收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油泥包等危险固废,则按规定送到专门处置危废的环保单位进行处理。”企业环保主管魏俊拴指着生产车间墙上张贴着的工业固废管理制度表向记者介绍,在“无废工厂”创建过程中,该企业不断完善工业固废管理体系,对固废进行准确投放,做到了分类收集,回收利用。

  针对工业废水,“华业塑机”建设了专门适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的废水处理站,安装了高温氧化反应池、破氰反应槽、沙滤装置等设施,在废水处理站内还装有自动重金属物质检测仪器,确保处理后的废水重金属含量达标,避免含有污染成分的废水直接排放。

  除了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各项环保措施外,该企业还利用光伏发电降低企业能耗,并将多余电量并入国家电网,有效缓解了企业用电紧张的问题。“我们投入光伏发电设备后每年可节约1300万千瓦的电量,可节省约100万元的费用。”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孙范说,他们还坚持节能环保的管理方针,积极向工作人员传递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提倡文明就餐、垃圾分类、绿色办公等。同时,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将“无废理念”传播到其他的工厂、企业之中。

  记者了解到,“无废工厂”是我省根据《“无废工厂”建设指南》所评选出的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以及“无害化”的先进典型企业,去年我区共有3家企业申报创建“无废工厂”,创成1家。“在推进‘无废工厂’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做好环保专业知识指导帮扶工作,全程跟踪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难点堵点问题,开出针对性良方。”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环境管理科科长金文斌说,下一步,我区将严格对照创建的标准,督促相关企业,补齐环保短板,并以点带面,助推我区更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