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诺佳”数字化转型谋求企业发展新动能

2022-01-19 15:06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通讯员 吴婷婷

  一键入库的“智能化立体仓库”,远程操控的“数字化预处理车间”,全生产流程和工段的数字化升级改造……近日,位于定海区干览镇的舟山新诺佳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评舟山市数字化标杆企业。围绕数字化发展目标,去年以来,该企业不断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脚步,向更高效、更精准、更智慧的方向前行。

  记者近日来到“新诺佳”,该公司新建成的成品贮存智能化立体仓库建设让人大开眼界。只见工人驾驶叉车将赋有二维码的成品油罐装运到仓库入口后,就有AGV小车根据系统设定路线自动完成油罐的装运、覆膜等流程,并运送到仓库货架,随后由堆垛机自动进行油罐入库。整个流程只要仓管人员一键操作,十分简便高效。

  “有了智能化立体仓库,每次油罐入库只要3分钟左右,相比以往装运效率有了翻倍提升,通过扫描二维码还能自动进行成品录入、打包、存放、出库等流程,在办公室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智慧管理。”该公司车间主任曾燕斌指着眼前井井有条的装卸场景说,以往仓库货物进出库需叉车托盘进行转运,仓储面积小、压力大,货物周转出库日常需要5、6个员工,来回转运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如今,该仓库能贮存1100余托盘,共计4400余桶,仓库系统通过计算机实现中央控制室集中控制物流与信息流,与无线通讯、数据识别、互联网对接计划结合,只要1-2人就可以迅速实现货物自动出入立体库、空载自动搬送和回收。该智能化立体仓库于日前启动试运行,预计春节后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新诺佳”是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鱼油深加工为主,开发生产关于深海鱼油的食品、保健品,目前企业年生产精制鱼油4000余吨,产品出口至欧美亚等地区。近年来,该企业围绕技术升级不断钻研,于去年启动了数字化智能升级改造项目。除了成品贮存流程的数字化提升外,还新建了6个油罐区,并对预处理车间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升级改造,通过安装供给控制阀将油罐与预处理车间进行连接,可在电脑端根据指令远程进行原料鱼油装卸、供给的精准控制和温度的实时监控,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在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计划开展全生产流程和工段的提升。”该企业副总经理宋诗军说,今年企业计划全面运行并优化已建成的数字化智能升级改造项目,并对其他各工段进行自动化、数字化的进一步改造,通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满足企业更高级的质量管控,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