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环保”危废处置项目进展顺利

2022-01-19 08:54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沈诗桥 通讯员 金文斌

  作为我区重点环保项目之一,浙江同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与工业废物资源化处理处置项目(油泥与废矿物油)一期工程自去年6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6月完工,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定海危废处置能力。
  在位于岑港街道的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油泥焚烧处置炉已经基本搭建完成,油泥包暂存仓库和油泥预处理车间两座厂房的钢结构框架已搭建起来,一条油泥处理流水线初现雏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油泥焚烧车间的内部施工。“整个项目分为油泥焚烧车间、油泥预处理车间、油泥包暂存仓库等,我们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建成主要区域的主体结构和二次结构。”据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王增波介绍,目前约完成项目总进度的70%,预计今年6月完工。
  “主要作用于处置船舶清舱、修造等产生的废弃有机沉淀物、机油等危险废物。”浙江同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少华告诉记者,他们在项目规划时采用同济大学团队设计的油泥处置工艺,利用水洗、油洗的方式来分离提取油泥废物中的油质,经过处理的油质将达到燃料油的标准,可作为石化炼化的生产原料,进一步提升油泥废物的回收处置能力。提取油质后的油泥废物残渣将送入焚烧炉进行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二燃室、烟气净化处理系统进行充分分解,焚烧产生的灰渣会统一收集处理,确保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据了解,该项目危险废物(油泥与废矿物油)资源化处理处置规模为15万吨/年,共分两期建设,每期建设规模均为7.5万吨/年、回收油品2.8万吨/年。下一步,该企业还将与中石化、中石油、浙江石化和同济大学等校企合作,加大在油泥处理、污水处理、危废处理等领域的研究治理力度,充分发挥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的专业化优势,为全区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助力定海油品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