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站好前哨岗——“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之七

2022-01-16 17:46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陆素静 通讯员 范宇林

  凌晨2时,小沙街道办事处一楼会议室还透着光亮,街道疫情防控数据组组长翁盈盈和组员们肩并肩战斗,打电话核查返定人员的具体情况,与组员交流讨论、统计信息数据。

  “我们18个人,就像一条流水生产线”

  去年11月初,翁盈盈预估到街道疫情防控中数据流调和稳控纳管工作的复杂性,向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提议,专门组建了这支由18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数据组,其中每3人一小组,实行核查、纳管两条线。

  “我估算过,如果是一个人‘单打独斗’,一天最多处理五六十条数据。”翁盈盈说,省内多地发生疫情后,上级推送到街道的数据成倍增加,需要不断提高组内的数据处理效率。为此,她在一周之内重新梳理流程,摸索出一整套包括“小沙街道数据处理流程图”“小沙街道疫情稳控组流程”“集中隔离人员闭环纳管流程”等在内的疫情防控数据处理工作法。

  每当有数据推送下来,翁盈盈接收之后,按照数据条数平均分配给每个小组。“在这个过程中,组员需要核查清楚数据背后的内容,比如人从哪里来、有没有做过核酸检测、都去过哪些地方?”翁盈盈告诉记者,等大家完成数据流调后,全部统一归纳到她这里,再根据核查数据进行整理,并通知被隔离对象进行隔离。

  “我们18个人,都有各自明确的分工,就像一条流水生产线,你负责数据处理,她负责纳管数据推送,他实施居家隔离。”翁盈盈说,返定人员数量庞大、人员复杂,有时会遇到七八百条数据同时推送下来,并要求在数小时内完成处理的情况,但熟悉了这套流程后,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组内运转也更为流畅有序。

  “240分钟包月通话时长,4天用完了”

  翻看翁盈盈的手机,上面是密密麻麻的通话记录。“上个月,240分钟的包月通话时长,4天用完了。”翁盈盈说。

  在做好问询、核查工作时,翁盈盈需要充分理解并照顾到被隔离对象的情绪。翁盈盈向记者介绍,有一位被隔离对象提出诉求,说不愿半夜出门,想等到第二天自行前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她表示理解对方的心情,并耐心劝说早过去隔离早日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一通电话下来,已过去了半小时,之后翁盈盈还要完善信息记录,直到被隔离人员平安抵达隔离点。

  从去年11月开始,翁盈盈便全身心投入到数据流调工作中。“这是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我们要及时进行核查、上报、隔离。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翁盈盈说,作为组长,她始终坚持带头冲锋在前,和组员一道为街道疫情防控站好前哨岗。

  “这一条条短信,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

  有一位被隔离对象是从宁波市北仑区来定海进货的,北仑突发疫情后,接到要求被隔离的电话后,他一时间情绪很激动,不愿丢下货物前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翁盈盈立即拨打对方电话问清楚情况后,在安慰对方的同时,迅速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汇报,请求给予帮助,最终该被隔离对象的货物得到了妥善处理。“听到这个消息,我放下电话,穿上隔离服就去找他了,避免让他接触到更多的人。”解除被隔离后,这名被隔离对象给翁盈盈发来了感谢短信,上面写着:“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热心认真的你们点赞”。

  “谢谢您在我隔离期间给予我这么多鼓励。”“谢谢您连夜为我查看核酸结果。”……翁盈盈的手机里,还有许多解除被隔离人员发来的感谢短信。“这一一条短信,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翁盈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