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区民生支出30.61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

2022-01-19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叶武杰 倪妮 通讯员 王哲烨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83亿元,其中民生支出30.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翻看去年的这份民生账本,各项支出用于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
  走进白泉初级中学,校舍环境焕然一新,教学楼干净整洁,还新打造了书法教室、录播室等多功能教室。教室明亮宽敞且按标准配备了近视防控灯、可调节桌椅、多功能黑板等。“去年9月,白泉初级中学接收了干览中心学校和白泉初级中学北蝉校区的300余名学生。”该校总务主任唐富学告诉记者,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教学环境,暑假期间,该校对原先的校舍进行扩建改造,并针对部分教学楼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进行修缮,调整了教室布局。整个修缮工程总面积7160平方米,总投资470万元。教学设施设备的增加和改善也进一步提高了该校教学条件。
  白泉初级中学扩建改造是去年我区在民生支出中优先发展教育的一个缩影。围绕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我区大力支持学前教育、民办教育发展,着力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去年,全区教育支出6.42亿元,增长1.4%,其中投入6500万元支持城北小学和小洋岙幼儿园建设,教学环境持续改善。我区还全面施行“县管校聘”改革,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全区城乡义务教育各项经费,重点做好教师待遇保障工作。
  保障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也是去年我区在民生支出中的重点工作。去年,全区卫生健康支出2.87亿元,增长6.3%。其中,投入6880万元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惠及居民20余万人;投入1200万元用于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受惠6万余人次;支出疫情防控资金3800万元,主要用于疫苗购置及接种、核酸检测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费用、医疗物资及设备购置等。投入200万元支持村卫生室(站)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就医体验。
  去年,我区还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农林水事务支出8.79亿元,其中,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立项33个,成功获评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成绩突出县; 在农村综合改革中,省级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建设项目入选省级试点项目。
  在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方面,去年,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7亿元,增长19.9%。发放各类民生救助类资金7200万元,惠及10000余人;投入1380万元完成12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投入200万元用于4家残疾人之家提升建设,为5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需求。
  据了解,围绕平安定海建设,去年我区共支出3.38亿元,增长1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298万元,用于建设农渔村文化礼堂、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等,繁荣群众文体生活。我区还投入8736万元全力支持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投入68万元用于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