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富光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 聚焦优势产业 深挖文化资源 助推项目引领 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

2022-01-14 21:43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郑震 黄婷 陈炳群

  1月14日上午,区委书记侯富光赴双桥街道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强化全域景区的理念,坚持“一盘棋”思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实现颜值向价值转变,让群众共享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红利。    

  在紫微村,侯富光仔细察看了村庄环境,并实地走访休闲服务驿站、木偶戏展陈馆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现场,问规划、督进度。去年以来,双桥街道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节点打造、特色产业引进,积极推进紫微庄农文旅融合项目,探索建立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发展机制。侯富光肯定了双桥街道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全域”的高度谋划发展思路,整合当地特色资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

  侯富光强调,要聚焦优势产业,反哺乡村建设,重点围绕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双桥汽车城、“万泰·三农汇”舟山三农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产业集聚区,全力攻坚招商引资工作,将推动各产业平台项目招引建设为己任,以产业为驱动反哺美丽项目建设。要深挖文化资源,串联人文景观,将非遗文化、“两黄”文化等进行串联,嵌入美丽乡村游线路打造,形成一条可走、可看、可读的旅游线路。要保护生态,建设宜居宜游风情乡村,将特色农业与文旅产业相结合,同时坚持构建绿色生态格局,保护古村落风貌,留住美丽乡愁。要植入业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单元,推动资本下乡,引领村民参与,加快推进双桥东海大峡谷温泉度假村等一批撬动美丽经济发展的引领性项目规划建设。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建设时序,依托优势、坚定信心,将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作为当前美丽项目工作重点,并做好前期准备确保重点项目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