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晟牧场光伏项目建成投用

2022-01-14 18:52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张艇 通讯员 黄露苇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牧场,近日,位于岑港街道的华晟牧场1573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投用,有助于牧场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能减排。

  1月13日下午,记者跟随定海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华晟牧场,见证该牧场光伏项目的投用。当天,电力工作人员按照相应步骤逐一安装了电表等剩余的计量装置,2个小时不到,所有装置全部安装完毕。随后,工作人员转动开关,该牧场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记者了解到,华晟牧场光伏项目总投资约413万元,共安装5个光伏板,占用屋顶面积约16000平方米,装机容量为1573千瓦,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53.05万千瓦时,年平均减碳量可达1212吨。“牧场冬天要给生猪保温,夏天要通风,这都需要用到智能化设备,用电也是24小时不间断的,一年下来电费也要花费不少。”该牧场负责人为记者算了笔账,光伏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能节约电费10余万元,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该牧场对用电要求很高,停电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如果停电时间过长就会影响牧场内生猪的正常生长,所以在光伏项目建设期间,我们也是启动了应急预案。”定海供电分公司营销室需求侧专职人员夏利波告诉记者,鉴于华晟牧场全程机械化操作的生产特殊性,该公司还成立了保供电工作小组,并额外派驻了2辆400千瓦左右的发电车,保障牧场的生产及生活用电需求。

  “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力宣传,企业建设光伏项目的积极性很高,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据夏利波介绍,目前,像华晟牧场这样的企业已有30余家,他们与电力部门合作启动建设光伏项目,共同为实现“双碳”目标添砖加瓦。下一步,电力部门将继续推广光伏项目,计划今年在100家企业里建设光伏项目。同时,电力部门还将主动服务各电能替代和新能源项目建设,紧密跟进项目进度,了解项目用电需求,促进新能源加速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