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 坚守一线——“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之六

2022-01-14 08:47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胜 韩地枰 通讯员 刘童

从严从紧 打好疫情防控战电视.png

  春节即将来临,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陆续返乡,社区的防疫压力也随之增大,如何筑牢社区疫情防线成了城东街道桔南社区党委书记吴幼雅心中的头等大事,入户摸排、走访小区、拉网封闭、盯控设防、值守执勤……吴幼雅用实际行动当好社区居民的“守门人”,彰显责任和担当。

  升级清单落实精准管理

  走进吴幼雅的办公室,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类防疫文件和防疫措施清单。此时,吴幼雅正在认真查看辖区全员核酸最小单元登记表,表格上的黄、绿、红三种颜色标记格外醒目。黄色标记的是行动不便或有智力残障等情况的特殊人群,红色标记的是已经搬离社区的人群,绿色标记的是新入住社区的人群。     

  这个“分色清单”是去年桔南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版。“最初的‘分色清单’是在街道的‘一图两清单’工作基础上形成的,用红、黄、绿、蓝等不同颜色的便签区分辖区防疫重点人员的情况,仅仅标记了辖区内隔离人员的隔离日期,对隔离人员的具体情况并没有详细的记录。”吴幼雅说,居民的数据每天都在不停变化,要杜绝偏差,必须反复核实确认。升级后的“分色清单”将社区共划分了52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约有100户居民,每个单元网格负责人会对本单元网格内的居民进行查访登记,将居民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外来租客等流动人口信息全部纳入其中,并根据不同的情况,用三种颜色进行标注,便于社区精准、及时开展管理和服务,落实防疫工作。

  入户排查抓好源头防控

  桔南社区的桔南新村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居住人口较多,人员复杂流动性大。今年元旦假期又有不少居民返乡,给社区防疫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压力。为了守好社区疫情防控主阵地,吴幼雅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入户排查。

  为了确保排查工作到户到人,每天一大早,吴幼雅就带着工作人员进入社区,挨家挨户地排查,并叮嘱居民用手机扫码进入社区微信群,做到不漏户、不漏人。“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段时间您有没有去过重点地区?”每到一户人家,吴幼雅都会耐心询问情况,并将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告知他们。

  穿梭在一幢幢居民楼间,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甚至抱怨,吴幼雅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社区一居民结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还需要返回家中进行居家观察。在居家观察期间,吴幼雅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耐心细致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测量的体温情况。同时,对他的生活需求进行登记,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这种时候,我们就要换位思考,他们有什么顾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就好。”吴幼雅说,在社区工作,她最大的体会就是以诚待人。 

  紧盯工作时间不够用

  “吴书记,我家在宁波,在宁波做完核酸返回定海还需要再做一次吗?”“吴书记,我的行程码带星号,怎么办?”……临近春节,想要回乡的人越来越多,各种问题通过电话、微信传来,吴幼雅一一耐心作答,她说自己现在已经与手机捆绑在一起了。

  “有的时候忙得真恨不得有两个自己。”社区防疫工作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除了解答居民问题,吴幼雅还要时刻准备对辖区重点人员采取管控措施,等待专业人员将其送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忙完再躺下已经快天亮了。

  工作中的吴幼雅像陀螺一样忙到脚不沾地。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组成防疫值班小队,坚守社区防疫卡口,结束值守回到办公室,早已过了下班时间,看到同事还在忙碌,把他们一一劝回家,自己却泡上方便面,继续查看居民信息登记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守在社区,居民就能更安心,他们有事,能第一时间找到人。”吴幼雅说,只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和同事将一直坚守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