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7412工厂:开足马力忙生产 释放产能增效益

2022-01-12 16:54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韩地枰 沈诗桥

  新年伊始,位于盐仓街道的舟山市7412工厂生产车间内,多条生产线正在同步运作,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全力冲刺新年“开门红”。“今年1月份我们企业订单处于饱和状态,工人都铆足干劲赶订单。”说起企业生产销售现状,舟山市7412工厂生产副总经理任辉荣面带喜色。

  舟山市7412工厂是我区一家主营汽车紧固件和同轴电缆等配件制造、加工的企业,为北京奔驰、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全国二十余家知名汽车厂、主机厂配套生产高强度紧固件、非标紧固件和异形件。今年1月,该企业接到汽车紧固件订单2亿支,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订单排产计划已安排至3月。

  记者了解到,舟山市7412工厂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智能化升级。近年来,该工厂每年投入3000万元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改造,并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管理。目前,工厂在原有的设备基础上引入了自动检测分拣设备及生产汽车电动座椅紧固件的数控车床,企业的多个生产车间内还有数台自动级进膜机、数控车床等自动生产设备,自行研发了自动加料机等设备,智能设备的应用占比已达到了70%左右,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实现生产制造智能化、产品追溯精准化。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舟山市7412工厂还于去年启动了汽车紧固件产能扩建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新建两栋单层厂房、成品仓库及包装车间,项目投资约778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总进度的55%,单层厂房的钢结构框架已经初步搭建完成,项目现场负责人郭峰介绍说,新厂房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用。届时,工厂将通过智能工厂建设,引入新的汽车紧固件加工流程生产线,并深入工厂战略性新产品的研发、新产品技术攻关等工作,在扩大企业在乘用车市场占有份额的同时,积极研发高端紧固件,不断向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军用装备等领域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