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他们还将坚守——“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之五

2022-01-11 17:32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陆素静 刘攀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个特殊的地方。在这里通过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隔离观察,来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安际良三次进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担任点位长,和医护人员一同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与坚守,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这里的工作,每一天都是挑战”

  “302房间的止痛片送到了吗?”“522房间的隔离对象不吃辣,送饭时注意点。”“医废暂存点的消毒流程要到位,不能马虎。”……记者见到安际良时,他正忙着和同事一起开会盘点工作。

  在安际良的办公桌前,摆放着一本《舟山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主要岗位操作规程》,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一些工作要点:对工作人员进行点名、巡查确认;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运行监督岗,监督垃圾收运等重点操作环节;落实防火、防盗等防范工作,有效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这些都是安际良每天的工作内容。

  对安际良来说,这里的工作每一天都是挑战。为了让自己快速胜任工作,他自创了一套流程学习法,并用红笔标注,经常复习。一有空,他还带领团队进行模拟演习,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安际良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这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无论人员配餐、环境消杀,还是垃圾清运、政策传达、整理日志 …… 每件事都需要他和团队解决,如今,成长为“老兵”的他面对复杂的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完成。

  “大家都满意,工作才算干好”

  刚进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时,面对工作繁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抵触情绪多等问题,他们经常整日整夜忙个不停。接单、登记、说明注意事项、完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信息……每一个环节,他都考虑周到,做到细之又细。忙起来,他几乎没吃过一顿准点饭、睡过一次安稳觉。

  在驻守期间,安际良突然接到值班医生报告,称一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感觉胸闷,身体不适。因为没有相应的药物和设备,他们建议全闭环送医。安际良第一时间向上级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医院。

  “我的牙齿很痛,能不能派人来帮我看看。”一位船员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求助。安际良随即安排工作人员询问他的需求,并自掏腰包为其买药……类似这样的突发状况,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常有的事,安际良总能科学研判,精准把握,谨慎妥善处置,细心照顾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生活。

  “比起隔离,更重要的是关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诉求,只有把大家当成客人一样,他们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干好了。”安际良说。

  “我是党员,应该冲在一线”

  去年5月至今,安际良已经三次进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安际良家中有70多岁的父母亲需要照顾,但8个月来,家中大小事务他都无暇顾及,全靠妻子一人承担。在一次体检中,安际良又查出患有肺部疾病,让妻子很是担心。“我是党员,应该冲在一线,身体我会注意的。”面对电话那头妻子的担忧,安际良这样安抚妻子。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经常会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深夜进驻。每每这时候,安际良总会照顾组里的女同事去休息,自己冲在最前面。安际良说,很多人刚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都很焦虑,情绪不稳定,面对隔离生活往往很担心、恐慌,他们不仅要当好服务员、安保员、管理员,还需要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心理疏导工作。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繁杂。有的是点点滴滴的繁琐,有的是日复一日的坚守,有的是一个个默默守护的身影。安际良用心用爱做好各项工作,就像所有“逆行者”中的缩影,像一束光,温暖着每一个人,凝聚起和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