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2021年股权质押融资总额达16亿元

2022-01-05 15:37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丁徽

  去年以来,定海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在推进各项改革高效落地的同时,靶向破解质押难题,积极做好股权质押登记。2021年,定海共办结股权质押登记33笔,股权质押融资总额达16亿元,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27%。

  “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来回我还要跑好多趟……”近日,某银行杭州支行经办人李某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仅用一小时,“跑一趟”后就完成了质权人银行的股权质押业务。由于疫情影响,银行工作人员向该部门电话咨询登记事务,交谈过程中出现主体资格证明与质押双方信息不一致,异地办理沟通难等问题。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主动“出圈”服务,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登记文书、微信平台全天候解答,远程为企业进行政策指导,并提供线上登记材料预审、预纠等服务,确保企业申报材料准确无误。“在综合考量企业基本信息、预判风险的前提下,采信关联性的证明文件以确认签字材料真实有效,完成了股权质押登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副科长丁徽说,由于股权质押为即办件,非关键性的申报材料出现书写瑕疵等问题,允许企业现场修正,当场核发通知文书。

  据统计,去年定海21笔股权质押设立登记中有80%的出质人、质权人一方或双方为非市内企业或自然人。该局积极预判风险、容错登记,针对复杂、特殊的登记申请,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时转变登记思路,进一步服务企业登记。

  此外,对已登记股权质押的普通企业,该局在申请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时,提前告知企业的股权质押信息,避免质押登记未及时解除影响企业登记进程。在股权所在企业破产重组时,该局主动与司法部门、破产管理人进行沟通,做好股权质押信息交互工作,理顺企业重组程序,明确相关裁定文书内容,助力企业破产重组。通过优化服务,提速登记效率,畅通融资渠道,我区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