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

2021-12-15 07:28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沈诗桥 通讯员 王晓晔 王亨邑

  【编者按】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舟山市定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胜利召开,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充分展示五年来定海在经济、民生、文化、城市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时代的潮流不断向前,奋斗的脚步不曾停歇。随着一项项重大项目落地、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实、一个个创新创业典型生动再现,不断书写着定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落户定海工业园区的浙江天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顺利投产,这是一家投资超过1亿元,专注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的高技术企业,自今年3月启动新厂房装修算起,短短4个月时间,完成了厂房建成、人员设备到位、再到顺利投产。项目建设得以如此快速推进,是政企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成果。

  在“天意医疗”成立之初,企业负责人张敏杰曾到过多地实地考察。“那时我们在项目报批、手续办理等方面有不少顾虑,但是定海这边主动靠前服务,为公司顺利投产扫清了障碍。”张敏杰回忆说,由于定海工业园区所处位置相对偏僻,自己初来乍到,企业还未投产便遇到了招工难问题。“走访企业时,发现企业部分流水线工作人员、设备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等都没有落实。”园区管委会招商部部长张优幼回忆,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立即联系辖区街道,针对“天意医疗”人力配备情况专门举行了一次讨论会,就“天意医疗”的筹备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企业、园区、街道三方沟通之后,由街道出面,招募家住附近的村民前来就业,灌装敷料的流水线员工、打扫卫生的后勤人员、产品出厂打包人员陆续到位。

  走进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林洁的办公室,她正对接明年拟落地定海的重大项目,翻看她的笔记本,上面记满了每次与招引企业沟通时记录下的问题和项目推进的相关情况,其中“盐田港”三字在本子里多次出现,这是林洁参与过投资最大的项目——盐田港油气产业链投资项目。林洁清楚地记得,在一次入企服务中,得知企业应急水池建设遇到问题,她所在的专项服务工作组通过“一事一议”,召集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帮助企业妥善解决困难。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工作组累计赴企指导调研3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重难点问题13个,助力项目在43天内完成从获批到签订协议的一系列流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全区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重点产业签约项目47个,累计引进市外资金到位343.35亿元,累计引进外资到位2.86亿美元,其中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油气全产业链、粮油仓储加工贸易、水产品精深加工、清洁能源等产业。

  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和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连日来,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移船液压小车更新改造技改项目正加紧进行轨道安装。“这个技改项目能改变船舶的下水方式,原来是用两条滑道牵引下水的,现在改成了三条轨道。”“长宏国际”设计部相关负责人刘呈伟说,这不仅提升了移船接驳效率,下水方式也比以前更加安全、可靠,还能实现水平船台满负荷造船的需求。“长宏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每年技改投入在数千万元以上,持续提升研发能力、稳步推进技术改造,目前拥有近100项船舶知识产权和40余项技术专利,累计进行技改项目59个,先后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荣誉。

  在我区,像“长宏国际”这样注重技改、创新发展的企业并非个例。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区财政科技经费投入预计5.85亿余元,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3.5%以上,累计申报国家、省、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739项,立项532项,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103项。      
  与之对应的是,船舶修造、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粮油加工、水产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海洋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末预计实现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8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56.5%。

  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制定出台系列惠企扶持政策、建立实施“1+3+N”“三服务”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跨省劳务协作……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区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经济的“逆风翻盘”,勾勒出上下齐心、笃定实干的精神风貌。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过去以土地换投资、用土地换产业的发展思路已不可取,绿色化、数字化成为定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向:我区通过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低效企业、低效区块、低效用地”三张清单,采取“一企一策”帮扶举措,整治提升亩均税收在3万元以下的工业、服务业、港口物业企业效益,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获省级“腾笼换鸟”先进区;不断加大对工业绿色制造的应用和推进,“华业塑机”、舟山7412工厂等企业被列入省级绿色工厂,“光明塑机”“良海粮油”等企业被列入市级绿色工厂,“太平洋海工”“华丰船厂”“中天重工”等企业获评市级绿色修船企业。我区还聚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29家,较2016年增长一倍,“华业塑机”列入省级个性化定制示范试点企业培育名单,“易航海”入选省上云标杆企业,“良海粮油”等7家企业列入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森森集团”等7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