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服务企业引才需求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十七)

2021-12-06 08: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通讯员 王芳玲

奋斗百年路“三为”.p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通过“按图索骥、校企联姻、搭桥架梯”,靶向服务企业引才需求,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范例。

  【案由】

  在引进高校人才时,企业普遍存在“引才渠道狭窄、效果不佳”等情况。———如何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拓宽引才聚才渠道,为定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一边是高校毕业生苦于找不到好工作,一边是企业难觅对口人才。———如何靶向招引聚专才,为企业搭建一条专门的引才渠道?

  企业希望引进来的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如何根据企业现有技能人才现状,精准对接留才需求,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新闻事实】按图索骥外向发力引才

  “薪资待遇怎么样?”“有住房补贴吗?”“车间储备岗位需要什么证书吗?有没有什么经验要求呀?”“采购助理有专业限制吗?”今年10月底,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高校招聘会在江西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我区的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舟山中天重工有限公司等共有11家重点企业参加。此次招聘会在总结去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区机械、电气、船舶、汽车、螺杆等重点行业,11家企业共推出优质岗位42个,需求人数合计233人,吸引152名大学生入场应聘。

  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瞄准全区重点产业急需人才,结合上年度招聘实效,提早布局,绘制招才引智“路线图”,将“人才专列”驶向高校毕业生集聚的城市,外向发力引才。我区开辟了多个特色赴外招聘板块,地域方面选择倾向长三角地区就业的西安、武汉、江西三地,院校方面高、中、低合理搭配,既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985、211重点高校,也有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普通本科院校,还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学科方面涵盖了海洋电子信息类、机电类、船舶类等产业紧缺专业。

  招聘会采用“小规模、多批次”的招引模式入校开展校园宣讲、专场招聘、驻点代招等,多板块特色鲜明、专业对口、方式灵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提升企业人才招引靶向度,进一步提升我区人才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局在西安、宁波、武汉、九江举办了7场高校专场招聘,在南京林业大学、长安大学等学校举办了5场企业宣讲会,通过群岛新区公共招聘网举办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专场网络招聘,引进高校大学生2460名。

  校企联姻靶向招引聚才

  “走进厂区,实地参观,企业的绿色环保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的大三学生张睿豪说。今年5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在浙江和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签署引才工作站合作协议,通过平台搭建,三方就定海基本情况、企业现状、人才需求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了实习见习、联合培养、定点输送的可能性,并向20名制浆造纸工程系学生做了企业推介。

  今年以来,该局根据定海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了一批高校引才工作站,通过学长学姐引路、赴定游学、实习见习等方式,打造定海印象,构建起稳定的人才来源。“这几年,我们在西安工程大学、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建立了三个引才工作站,通过这种校企联姻的方式,打通人才输送渠道。比如针对浙江和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对口专业窄、需求人数多,招引难度大的困境,我们就促成其与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合作建站,并组织了20名制浆造纸工程系学生来定游学参观。”区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蓉说,通过搭桥架梯,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实习,针对不同专业的高校学生对实习工作的需求,按照“就近上岗、属地管理、双向选择”的原则,整合全区企业资源,带动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实习岗位,对高校学生进行精准人岗对接,促成学生进企实习。

  搭桥架梯贴心服务留才

  “企业在矿点运营的研发、安全等各环节上,有没有存在困难”“你们现在专业技能人才储备情况怎么样”……该局近日组织工作人员到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浙江凯灵船厂(舟山四八零六工厂)、舟山市7412工厂,详细了解企业现有技能人才现状、存在的困难和下一阶段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双方围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技能等级认定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企业对技能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该局依托“人社干部进百企”专项行动,联合镇(街道)延伸人才服务触角,逐步建立起以79家重点企业为核心、辐射全区的工作网络,动态掌握引才方向,精准对接留才需求。该局还通过区企业人力资源招聘群、定海在外大学生联合会群,实时发布引才政策和岗位信息,构建信息化、实时化、常态化的人才招引服务机制。力推人才服务“红色单片机”,“一站式”协调解决人才安居、就业帮扶、社保缴纳等“关键小事”,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截至目前,该局通过线上平台交流、专管员入企问需等方式,“点对点”联系服务企业815家次,解决问题201个。

  ■记者手记

  人才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人才引进工作也变得日益多元化。因此,只有根据实际招引情况和企业需求及时调整工作进度和举措,建立信息化、实时化、常态化企业人才招引留服务新机制,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加大就业、职建、人才等组团式扶持,才能为企业提供科学合理的引才服务,为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和加快人才引进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