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工建”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 打通“党建+工地”最后一公里

2021-11-23 07: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通讯员 邵佳盈

  项目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近年来,定海区不断深化“党建+项目”引领,深入推进“红色工地”建设,全力推进党建工作向建设工程一线延伸,打通“党建+工地”最后一公里,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截至目前,我区已成立“红色工地”临时党支部19个,“红色工地”临时党支部现有党员75名。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正值中午时分,位于环南街道的念亩墩安置项目工地党支部活动室内,党支部成员们正在开展党小组课程。朱家迪就是其中一个,作为该项目的安全员,他今年刚刚从预备党员转正。“作为一名新党员,我会协同老党员共同创建‘红色工地’,同时作为一名项目安全员,我也有责任做好工程安全的第一个‘把关人’,确保整个项目保安全、保质量完成。”

  目前,念亩墩安置项目党小组共有8名党员,该党小组日常积极推进“红色工地”建设,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凝聚力,加强建筑工地文明安全施工,助力项目推进再提速、项目质量再提高,并加强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和政治意识。    

  同样,位于盐仓街道的盐经三路拆迁安置小区建设项目现场,随处可见红色元素。特别是党史文化墙的设置,让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工作之余也能了解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成立‘红色工地’以来,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我们通过阅读党史书籍、面对面学习等方式对党史的理解更加深刻透彻。”建筑工人周马骏说。

  把党支部“搬进”工地,让党建深入建设现场,这种“以党建促工建”的方式,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员工作激情和创新能力。一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红色工地”创建,全区各项目部党小组在“红色工地”建设中,紧紧围绕充分发挥项目党建的“两个作用”,做到“六有一好”,做好党员教育管理、项目创优争先、各类风险防控、技术管理创新、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工作,切实发挥项目部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建、生产齐推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充分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工程进度文明施工和创优夺杯,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全区目前已实现‘红色工地’建设基本覆盖。”据区建筑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启迪介绍,今后他们将以“红色工地”为引领,探索清廉工地项目新做法,全面推进工程领域反腐倡廉思想建设,有效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加快推进提升项目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