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温度”

2021-11-17 16:21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周燕娜 潘璐

  

  城市发展需要“软硬兼施”,既要市民文明素质这一软件的提升,也需要各类基础设施硬件的完善。定海区在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之路上,始终把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贯穿其中,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温度”。

  米黄色的外墙在初冬暖阳照射下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宽敞平整的沥青路面上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居民或推着婴儿车在小区内悠闲散步,或三五聚在一起话着邻里家常……如此怡然自得的场景是记者近日在环南街道南珍社区南珍公寓所见。这个建于20余年前的“老”小区如今散发着“新”活力。

  南珍公寓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原本小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相对落后。“外墙有破损、下水道堵塞、停车老大难这些都是老小区一直以来的通病。”1幢一单元住户陈满珠在南珍公寓生活了20余年,此前对于小区内存在管网老化、配套设施缺失、公共环境较差等问题深有感触。但如今,小区大变样,从“里子”到“面子”实现全面升级和华丽蝶变。


  原来,借着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南珍公寓去年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12幢居民楼进行外墙粉刷,装上崭新统一的空调外罩、晾衣架、防盗窗等物件,还更换了楼道灯、重新规划小区停车位。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小区又完成了基础设施提升,包括地坪浇筑、主干道沥青铺设、管网改造等。“现在环境整洁了,停车有序了,邻里和谐了,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喽!”陈满珠说,创城给小区居民“创”出了幸福新生活,她也主动参与小区环境和秩序的维护,从创城的受益者,变成参与者。

  立足民生、服务群众,自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区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花大力气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一批批老旧小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同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让“文明”和群众的生活更加紧密联系起来。近年来,定海共改造老旧小区609幢,惠及居民13171户。


  近年来,设施设备得到提升的还有商场超市。走进定海凯虹广场,各类公益广告主题分明,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二楼的母婴室更是体现了文明成果,这个不足5平米的小房间被布置得格外温馨,沙发、婴儿床、烘干机、婴儿安全座椅等各项设施一应俱全。“现在的商场不仅购物环境好,设施设备齐全,服务很贴心。”“宝妈”刘女士在母婴室给孩子换了尿布湿,她告诉记者,母婴室的设立给“宝妈”们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的空间,让她们感受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

  “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给商场带来了更多的人气,我们也会更加持之以恒地巩固创城成果。”定海凯虹广场总经理助理曹嗣荣说,今年以来,商场的相关工作也更加趋于精细化,新增了无障碍停车位,采购了助听器等设备,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这些年来,定海各大商场超市主动作为,定期更换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氛围,增设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母婴室等设施,不断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类型,为市民营造更加舒适贴心的购物环境。

  此外,我区还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海天大道定海段、环城东路、环城南路等主要道路,打通蟠洋山路、总府路延伸段等断头路,修复混凝土路面、沥青路面、人行道路面总计98500余平方米,新增城区停车位25447个,畅通道路环境。同时,高标准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改造城市路网、背街小巷、防洪排涝、绿化景观、公厕等市政基础设施,完善无障碍、灭火器等设施设备,新建无障碍设施935处、新增绿化面积超134万平方米,新建及改造农贸市场15家、公园7座、公厕86个,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