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论英雄唤醒“沉睡”中的企业 定海125家企业摘掉“低效帽”

2021-10-18 18: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钱丽丹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png


  近年来,土地、环境、能源等要素资源制约日益凸显,企业产出低效、用地低效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短板。低效顽疾怎么治?今年以来,定海区建立“低效企业、低效区块、低效用地”三张清单,采取整治提升“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截至目前,辖区125家企业摘掉了“低效帽”。

  位于干览镇的原泰通船舶区块,如今正谋划建设一批新的生产用房。“这块区块正好与我们企业毗邻,我们打算在这里新建厂房,让企业更好地扩大生产。”舟山久意达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块的计划投资将超过1.2亿元。

  这块面积80余亩的土地,因原入驻企业停产多年,且其区块面积较大一直未成功售出,已闲置两年,在前期摸底中被纳入低效用地。近日,通过区法院司法拍卖,浙江明泓水产有限公司、舟山市新舟丰食品有限公司、舟山久意达机械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联合以4800万元的成交价拍得该区块的土地使用权、房屋等,这也是我区首次实行工业土地权证分割,将原有土地权证分割给新引进的3家企业,实现了产权清晰。3家企业后续将在该区块重点打造水产品精深加工和机械制造两大业态,预计总投资3.7亿元。

  “租赁厂房以后,企业经营情况如何?”“单靠我们企业去解决问题很不容易,多亏了经信部门牵线,我们企业现在发展蒸蒸日上……”近日,区经信局工作人员来到舟山市蛟龙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上门指导,并为企业核算亩均产出。经过核算,该企业上半年完成产值2600万元,利税约32万元,企业约2500平方米厂房的“房东”舟山市宝达机械有限公司则通过出租实现税收38万元,提前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上的年度低效企业“脱帽”目标。

  今年,“宝达机械”被列入我区经营低效工业整治企业之一,这家主营机械加工的企业占地虽有7.83亩,但去年亩均税收仅0.6万元每亩。与此同时,“蛟龙机械”则受困于500余平方米的厂房,急需拓张地盘。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双方最终促成了合作,闲置土地、闲置资产得到了有效盘活,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把需要土地的企业引进,把原有的厂房盘活,这是‘蛟龙机械’的主要解决模式。如果企业经营不善甚至停摆,则要通过出售的方式把低效企业、低效区块进行盘活。”区经信局总经济师张宏辉说,我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把企业重组重整作为“腾笼换鸟”的重要手段,通过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三年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相结合,突出改造集中区块和盘活低效用地,集聚发展优势产业、优质企业,激发全区产业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迸发新活力。

  与此同时,我区深化企业精准服务,对全区低效企业开展全面体检,帮助企业查找原因,积极鼓励生产效率低下或产品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科研投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低效企业,按照亩均改革综合评价D档企业实施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挖掘潜力。

  据悉,根据《定海区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要求,我区将按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4万元和5万元以下的工业、服务业、港口物业企业进行整治提升。今年以来,全区已有125家企业成功摆脱低效企业“帽子”,33家企业通过技改实现了税收达标,截至目前已比去年全年新增税收8000余万元;同时今年我区还对“颐扬油脂”“泰通船舶”等停产企业进行重整重组,共盘活土地约4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