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范属地管理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十四)

2021-10-18 07: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通讯员 翁史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编办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通过科学规范属地管理,杜绝“属地管理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怪相,助力基层“看得见,管得到,做得好”。

  【案由】

  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推给基层,导致基层工作不堪重负——如何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

  随着基层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要做到基层减负,就得做好“加减法”——如何梳理出定海特色事项,并不断充实基层力量?

  部门不清楚基层的事,部门与基层之间有断层,难以对症下药——如何切实做到条抓块统,让部门与基层齐抓共管?

  【新闻事实】

  制定责任清单 清晰权责分工

  今年6月,一位网格管理员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家农贸市场有经营户销售野鸭,他立即向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反映了这一情况。街道相关负责人得到消息后,组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农林业务科室人员、辖区公安派出所民警等到现场,了解案情并控制现场物品及相关人员,经初步研判,需相关部门跟进确认野鸭的保护等级。最终,案件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调查处置。“从之前的事情自己揽,到现在配合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了,事情也得到了妥善处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区委编办编制完成了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共66项,涉及16个部门。记者翻看这份清单,发现清单上涵盖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基层治理重点领域。每个事项分别列明部门和镇(街道)的责任,以及法律法规及文件依据,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区还聚焦基层反映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全面梳理属于部门法定职责、需要镇(街道)协同落实的事项,增加了“渔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项。同时明确,针对未列入责任清单的工作,部门不得以“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评比验收等方式,把工作责任和任务转嫁给镇(街道)。      

  人员下沉一线 基层力量加码

  今年2月底,一轮船在码头靠泊修理期间,船上值班船员小王在上船过程中不慎落水后,溺水身亡。小王家属与轮船所属公司因死亡补偿金额问题产生了分歧,最终经属地街道调解工作室调解,双方达成和解。“该调解中,涉及到港航、边防等多个执法部门,现在各个执法部门都有人员下沉到街道,减少了以前一有事情就要去对接的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部门人员力量下沉到一线,也减轻了基层的工作压力。

  形成一个高度集成、高效协同的治理体系,缩短的是时间成本,改变的是基层的办事逻辑。如今,部门人员下沉,统一管理,遇到复杂事件不再需要对接分管部门,事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截至今年8月,我区已下沉派驻人员1417人,较改革前新增303人,增长27.4%,其中镇(街道)下沉执法人员359人,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70.5%。

  区委编办还以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为基础,走访调研多个镇、街,聚焦信访、矛调中心、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提供的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相关的高频难点事项,初步梳理形成具有定海特色的“一件事”事项目录,包括“船”的一件事、海岸线治理、小区群租房整治等30余项基层治理“一件事”事项。

  突破工作断层 加强统筹协同

  今年,区环保局定期开展“星期三生态环境咨询服务日”活动,全区8家环保企业负责人及第三方技术顾问面对面交流。该局工作人员还就各家企业提出的船舶行业整治、排污许可期限整改、入海排污口等相关问题逐一详细答复。

  像这样突破部门与基层的工作断层,将双方工作机制联动起来,及时融合,抹除看不见的界线,是我区建立基层履职能力的专题培训制度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区制定出台了《舟山市定海区机构改革后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实施方案》,持续对基层工作人员及派驻干部开展专题培训,设置经验分享、热点讨论、献计发展、一线体验5大模块。组织开展“群众工作”“军民融合”“党性修养”“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去年镇(街道)干部全员培训项目38个课目,涉及23个政府职能部门,覆盖3350名镇(街道)干部。

  区委编办还牵头制定了《区级部门派驻镇(街道)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结合现实管理条件,对向镇(街道)独立派驻的4家派驻机构和按区域设置的4家派驻机构,分别实施属地管理为主和以条为主的管理办法。通过赋予镇(街道)指挥协调权、考核评价权、提拔推荐权、调整建议权,整体提升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

  ■记者手记  

  上面一条线,下面一根针。我区通过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各级责任分工,加强部门与基层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形成县乡一体闭环,将每个环节落实到实处,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减负就是要相关部门从属地的实际困难出发,层层减码,属地管理才能沉下身子、甩开膀子,实现基层自身真正的价值,基层夯实了,各方面工作落实才会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