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开启智能模式 “浙交矿业”安全教育中心带来智能交互体验

2021-10-15 15:0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张艇 顾晨艳


  安全生产无小事,今年以来,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以数字技术赋能安全培训,投用了全省首个非煤矿山安全教育中心,给企业员工带来了智能化安全体验、安全培训、安全考核等全新的智能交互体验。

  记者近日走进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安全教育中心,蓝白配色的场地充满科技感,视频动画、实操模拟、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等多种互动形式让人兴趣十足。在VR体验区,记者在管理员指导下佩戴了VR设备,观看了模拟的码头溺水、运输车辆坠崖等安全事故场景,沉浸式的体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传感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实现VR体验,让体验者能够通过听觉、触觉等感官体验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更真切地体会到事故的危险性。”该公司安全环保部管理员何亦非说。

  数字技术带来新体验。在矿山隐患排查互动区,第一次体验的新员工李群选择了企业各个实地场景,通过安全“找茬”的方式,学习安全隐患的排查。通过智能设备,员工还可以对矿山标牌进行答题学习,在娱乐中加深安全生产知识的理解。“感觉很震撼,这些模拟的场景非常贴近现实生产,定期来学习培训一下,让我能时刻警醒自己,树立安全意识。”李群说。

  据了解,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安全教育中心目前占地400余平方米,共设有码头作业厅、开采作业厅、气电焊作业厅、消防安全厅急救与劳保展示厅等9个功能厅,通过信息化融合手段,实现了安全教育的智慧化、集约化、专业化,为矿山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安全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企业安全环保部主管毕荣荣还告诉记者,每一位员工进入场地体验,都需要刷身份证实名制学习。项目体验完后,系统还会自动生成员工的考试成绩,这也是数字技术带来的便捷。目前企业可以通过数据汇总,了解员工的安全培训成绩,便于后续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目前,企业还在努力打造一个向社会区域性开放的安全教育中心,为更多人带去安全教育的智能交互体验。

编辑:韩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