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焕新颜 “匠心”换舒心 “港城新貌·城市更新我见证”系列报道之二

2021-10-14 17:0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余秋凌 尹倩倩 通讯员 刘志超 林叶 赵小红


  从破旧逼仄的开放式小区,到内外兼修的现代化小区;从老住户默然搬离,到欣然回迁。三年来,定海顺应群众期盼,把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坚持“留改拆建”并举,积极探索街巷肌理充沛,改造解决城市功能衰退、老旧小区提档升级,促使城市迸发新活力。在城市不断更新中,生活其中的定海市民正感受它的品质与温度。

  “再也不用扛煤气罐啰,舒心!”傍晚时分,家住白虎山新村的李阿姨在灶台前忙碌,“啪哒”点火后,由管道燃气供能的燃气灶让她做饭更便捷了,几个小菜一会儿就搞定。告别“用气难”,生活更便利,搬离十余年的李阿姨又住回了老屋,这源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如今这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开放式老小区,既好看,更好住。

  漫步在白虎山新村,眼前崭新的楼房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全新的小区。公共晾晒区、节点小公园、垃圾集中投放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居民悠闲地在公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小聚闲聊,其乐融融。可谁曾想一年前,这里还是墙面黢黑、管道堵塞、“三线”乱拉挂的“老破旧”小区。“被列入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后,社区组织居民开了会,‘改什么,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正在小区散步的居民胡佩敏说,改造过程中,住建部门积极听取群众建议,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维修完善与居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水、电、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小区从内到外焕然一新,让老住户们喜上眉梢。    

  品质为基底,细节添温度。电子监控、人脸识别、“一体化”道闸系统等数字技术也被应用在白虎山新村的改造中,破除了老旧住宅小区“数据孤岛”现状,用“智慧”为群众的幸福加码,更为社区建立了长效的公共安全防控系统。看到小区如今的崭新模样,不少过去搬走的老住户重新装修了自家房子,有的已搬回来住了。

  让居民“点单”,“一区一策”。在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刷新楼面、更换路灯、整理三线、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这些由居民提出的改造要求一一得到落实。“以前房屋外墙裂缝明显,我们经过都觉得害怕。改造前后变化非常明显,住着也更有安全感了。”家住育苗路8号的居民刘寒芬说,最让她舒心的是改造过程中,楼顶漏水、水管老化、窗户破旧等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加之防盗窗凸改平后,房屋外观变得更美观,衣物晾晒也变得更方便。

  下足“绣花”功夫,以“匠心”换舒心,自2019年全区启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计划以来,从最初的以立面改造为主,到征询民意增加基础设施改造,西园新村、凉子墩新村、东港浦新村等一大批老旧住宅小区,通过“内外兼修”改造提升,包括实施防盗窗“凸改平”、外立面改造提升、公共部位门窗修缮、通信管线和箱体整治,同步推进改造区块雨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翻新改造道路,兼顾水、电、燃气管网改造,并充分利用小区闲置用地新增停车位(场)、文体休闲设施等一系列举措,让居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三年里,我们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个,涉及房屋609幢、居民13000多户,另有24个小区正在改造,涉及房屋360幢、居民7000多户,今年还有数个改造区块建设了健身步道,进一步充实小区生活、休闲、锻炼等附属功能。”区旧改办综合组组长卓高峰说,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房屋的安全性,并通过深入群众路线,在宜居舒适、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创新,解决民生实事,在城市有机更新中提升群众居住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