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森林碳汇能力 助力定海净零碳建设

2021-10-13 07:28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陆素静 通讯员 王思涵 范宇林

  近年来,定海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集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健康森林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等重点工作,在国土绿化建设和生态修复上下功夫,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助力定海净零碳建设。

  走进白泉镇金山村,公园里种植着各类乔灌木,搭配公园的节点建设,串联起了一道美景。蒋永健是土生土长的金山村人,自2018年村里开始实施“一村万树”项目以来,他见证了村里绿化覆盖的变化,“现在家门口都被绿植包围了,空气也比以前好多了。”蒋永健说。

  三年来,白泉镇金山村通过实施“一村万树”项目,整合土地资源,引进一些适合在该村种植的树种,种植面积近130亩,进一步改善该村的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从80%提高到85%。“通过‘一村万树’项目的打造,村庄风貌变化很多,我们将原有空旷的场地打造成小公园,种上四季桂、茶花、腊梅和樱花等绿植。”白泉镇金山村党委副书记章涛说。

  小沙街道庙桥村也是我区获评的省级森林城镇之一,该街道结合三毛祖居周边生态环境,融入“净零碳”的理念,打造了一条集生态保护、人文情怀和健身徒步为一体的精品线路,让村民们共享生态旅游发展成果。定海区还选择适应海岛自然条件的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彩色树种等进行乔木化改造,全区累计完成珍贵彩色健康森林4000亩。此外,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原则,不断增加建成区片林规模,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绿色宜居”城市名片。

  据悉,目前我区共创建了8个“一村万树”示范村、3个森林城镇,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1.79%,比上年增加0.05%,林木蓄积量为979746立方米,比上年增加53970立方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林业管理与森林防火科科长刘博文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百万亩国土绿化”和“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为抓手,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提质工作,力争在森林提质增汇、有害生物防治等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逐步提升全区森林碳汇水平。此外,我区还将以干览镇为试点,通过物联网传感等技术,精准测算森林碳汇储量和增量,为下步碳汇交易做准备,让森林碳汇成为绿色发展新引擎。

  编辑:王樱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