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神力量成为定海金名片

2021-09-29 07:13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一方水土,孕育一种精气神。在打造“我们都是定海人”人文定海品牌中,涌现出了一批批热爱家乡的阿拉定海人,让精神力量成为定海的又一张金名片。

  志愿服务温暖城市

  “小林啊,我来了,午饭吃好了么?”正值中午,志愿者乐秋英趁着午休时间来到了结对帮扶的残疾人小林家中。话音刚落,乐秋英接过了对方手中的碗,在厨房里收拾了起来。在乐秋英心中,小林早已是自己的妹妹,一有空就来照顾她的生活。

  收拾完碗筷,乐秋英扶着小林上床休息,帮她揉搓肢体肌肉。“我们是2015年认识的,那是在一次志愿活动中,我看到小林几乎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她母亲年纪也大了,照顾不过来,我就萌生了结对帮扶的想法。”乐秋英说,从那时开始,她就像照顾自己家人一样,隔三岔五上门,帮助买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这一坚持,就是6年。

  事实上,早在2012年,乐秋英成为一名志愿者后,先后加入了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为老服务志愿者总队暖夕阳小分队和舟山市中医院志愿者队。下海岛、进农村,为敬老院老人、困难群体等量血压、测血糖等,临近退休的乐秋英对志愿服务乐此不疲。她每年还自愿献血2次,从2000年开始累计献血达49次,献血量为16000毫升,相当于3个成年人全身血量,去年她还申请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志愿服务贵在坚持,作为定海人中的一员,要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乐秋英说。

IMG_8460.png

  在定海,像乐秋英这样热心肠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中有见义勇为挽救生命的环卫工人钟耿平,热心海岛公益带队奔波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曹杏娣,成立慈善拥军车队开展志愿服务的新居民吴发喜……热情、奉献、友爱、互助等正能量是他们身上的共同标签。

  以己之力回报社会

  “孩子们,今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舟山锣鼓的特点。”在城西小学一间教室内,年过七旬的乡贤、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良成,正在为孩子们讲解舟山锣鼓的演奏方法。朱良成是盐仓人,从2008年开始,他担任城西小学舟山锣鼓课程辅导老师,每周义务辅导两次。“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对传统民乐感兴趣的,像舟山锣鼓这样的民俗文化逐渐被冷落,我觉得非常可惜。“朱良成告诉记者,把生平所学无偿传给下一代,是他人生的一大乐事。如今,见到城西小学的舟山锣鼓一班接一班不间断传承下去,并在每年社区文化艺术节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日进行表演,朱良成颇感欣慰。

  与朱良成不同,林坚定和潘信宽是定海有名的企业家,他们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林坚定在企业内部成立了职工互助互济基金会、森森教育奖励基金等,开展社会捐资救助工作,目前已向社会捐赠善款500余万元。潘信宽对家境困难的家乡人民慷慨解囊,出资筹建村级老年协会活动中心、连续10余年慰问村700余名老人、20余年累计捐助金额超300万元。

  在定海,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各显神通,在擅长的领域内发挥作用,为定海凝聚了更多力量。

  文化名人精神引领

  走进位于小沙街道庙桥村的三毛书屋,记者遇到了作家三毛的粉丝——来自金塘的刘思思。“是三毛引领我踏上文学之路。”刘思思告诉记者,她年轻时初读三毛作品,感受到三毛对爱情的向往。经历了人生挫折后,在迷茫中再读三毛作品,仿佛有一种力量在告诉她,好好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在三毛的影响下,刘思思开始尝试写作,走文学创作之路。

  “近几年,三毛文化品牌逐渐打响,三毛已经成为许多定海人的骄傲。”区文联副主席白马说,如果说有一种精神力量是榜样的力量,那么在定海,三毛必定是其中一个。

  三毛的精神引领还不仅于此,我区已经举办三届浙江省三大文学奖项之一的“三毛散文奖”。首届“三毛散文奖”中,定海本土作家黄立宇的作品《布景集》获散文集奖三等奖,在他看来,“三毛散文奖”的设立,让他能够在家门口享受文学盛宴,每次“三毛散文奖”的颁奖典礼,已经成为海内外作家互相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像他这样的文学创作者有了文化自豪感。    

  “打造精神力量高地,需要城市名人的精神引领,在广大市民中延续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弘扬定海文化,逐渐成了定海人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