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潮”起来 老树开新花

2021-09-24 07: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王胜 通讯员 王思涵 乐丽娜


  滚滚时代浪潮中,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非只是注其形、保护其留下的成果,更要凸显技艺、注入文化内涵。近年来,我区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在“融”字上多下功夫,真正实现让非遗“活起来”“潮起来”。 

  “嘣嘣嘣!”……一早,记者在白泉新苗幼儿园看到,一群六七岁的娃娃在老师带领下学习跳蚤舞《舞动的火神》。娃娃们手持一条短棍,在音乐的伴奏下,一进一退,忽左忽右,半蹲着跳跃腾挪,谐趣横生。7岁的林州洽从上幼儿园起就开始接触跳蚤舞,放学后还会和他母亲一起互动熟悉跳蚤舞各个动作要领。“儿子很喜欢,我就会当一个旁观者去观察、鼓励和欣赏他。”家长林燕儿看着儿子摇着蒲扇叉腰的样子对记者说,跳蚤舞可以加入孩子想象的创新动作,使跳蚤舞更加有传承有价值,让更多人欣赏它喜欢它。

  白泉镇是省级非遗跳蚤舞的传承发祥地。跳蚤舞是本地的传统民俗舞,后来又把民间传说中的“济公斗火神”故事情节融入其中,意示“驱赶火神,祈求太平”。叶燕是白泉新苗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向园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蚤舞传承人程琦学习“跳蚤会”已十年有余,并于今年6月定海第六批“名师带徒”拜师仪式上正式成为程琦的徒弟。如何让传统的非遗项目跳蚤舞与新时代新思潮中接上轨道?在程琦看来,经过几年的传承,跳蚤舞蹈种类在增加,无论从道具的变化,还是服务装扮和舞蹈动作,在保持原汁原味基础上注入了新的元素,使其更有观赏性。“我们在队伍建设中把青年教师融入到跳蚤舞队伍中,在排练和创新中会多听听她们的意见,从她们自身的角度去看待跳蚤舞的创新。”程琦说,有了新生力量的注入,创造出更多符合大家审美的跳蚤舞。

  一根扁担,一头担着折叠戏台,一头担着道具箱……布袋木偶戏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中秋节假期,传统版布袋木偶戏《见义勇为肖金林》、现代版布袋木偶戏《小英雄雨来》等在区文化馆二楼轮番上演。在侯家新秀班第四代木偶戏传承人侯夏玲操作下,木偶时而双手作揖,时而弯腰捧腹,富有地域特色的唱腔,表演了趣味、形象的故事深受在场的观众喜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布袋木偶戏演出与以往不同的是采用了抖音直播,整个直播持续了近一个小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精彩的木偶表演,赢得千名粉丝的好评。

  “互联网时代,非遗可以大胆‘触网’,主动走到更多人身边。我从事非遗已经14个年头,身为非遗人,我觉得不仅在剧本上下了苦功夫,还要与现代潮流相结合。”侯夏玲说,她希望木偶戏不再是迟暮的老者,而是像一个十八岁的少女一样充满生命力。比如,现代版布袋木偶戏《小英雄雨来》是不受语言局限性的,以普通话为主,让市内外观众都能听得懂,这就是非遗的魅力。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遗项目,我区还把非遗融入了旅游线路。在定海东管庙弄朱家大院,我市首家区级“非遗馆”——定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将布袋木偶戏、舟山锣鼓等丰富的非遗资源用实物、图文、全景VR等方式展现在人们面前,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也成了学生打卡地。自2018年9月开馆以来,每年接待外地游客4000人左右。

  “全区现有非遗保护名录73项,各级传承人33名、传承(教学)基地31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潘瀚涛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利用各种保护载体开展保护工作和宣传普及培训研学,以及新的衍生产品的开发,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