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首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

2021-09-22 07:3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通讯员 林叶


  9月20日,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彤立方老兵服务班授旗成立,这也是我区首支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基层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仪式后,该老兵服务班开展了首次巡逻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基层治安巡逻、环境卫生改善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我们首批10名成员都是党员,具有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长,可以为社区退役军人和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彤立方老兵服务班班长王爱国告诉记者,“彤”字代表红色,“立方”意为立体、多方面,虽然退役军人脱下了军装,大家依旧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这也是该老兵服务班的服务宗旨。接下来,该老兵服务班将走访社区退役军人,进一步了解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投身到基层治理中来,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北园社区共有居民2800余户,户籍人口7000余人,有11个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这给社区治理带来挑战。“社区有290余名退役军人,如何服务好这一群体,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北园社区党委书记赵飞说,成立彤立方老兵服务班前,社区对退役军人的从业情况进行了了解,在街道指导下,经过多方讨论和精心挑选,最终确定了具有一定特长且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退役军人成为该老兵服务班首批成员,帮助社区解决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并以退役军人的身份更好地关心更多的退役军人,让退役军人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该社区将继续致力于培育退役军人骨干,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有序组织和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探索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实现服务保障常态化、长效化,用担当实干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