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优服务 双拥共建鱼水情

2021-09-19 09:2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赵旻雯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主动聚焦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方面的需求,搭建共建共享载体,促进军民关系和谐发展,助力我区营造双拥良好氛围。

  建立“税企联盟”
  搭建拥军港湾


  走进舟山市7412工厂车间,机声隆隆,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该工厂主要为国内20余家知名汽车厂、主机厂配套生产高强度紧固件、非标紧固件和异形件,它也是我市退役军人和军嫂干事创业的温馨港湾。近年来,区税务部门全力支持该企业的拥军工作,与其建立了“税企联盟”,在政策定向输送、服务专项送达、红利快速享受等方面积极助力企业畅享拥军企业福利,每年为该企业提供2000余万元的税惠减免,用于企业招引、培育人才和技术研发等,让企业能够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学习、成长。
  为保障退役军人创业办企,区税务局还以“税企联盟”为平台,与各镇(街道)、财政、人力社保、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5个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成功搭建政府与退役军人共建共振一体化云服务基地,以孵化模式帮扶退役军人创业。

  制作“专属导览”
  确保企业受惠

  舟山爱博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劳务派遣业务的公司,近年来公司业务不断增多,企业用工需求随之增加。“我们对人力资源有很大的需求,每年都会参加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区税务部门向我们提供了‘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专属政策服务导览,让我们清楚地了解到相关的优惠政策,激发了企业招录退役军人的积极性。”舟山爱博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信祺说,近3年里,依托拥军专属政策支持,该公司共招聘退役军人30余人,享受了包括增值税在内的各类税费优惠减免45万余元。

  近年来,区税务局针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进行“政策画像”,针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行业特点,找准税收政策减免关注点,编制政策“专属导览”,及时给予企业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受惠。同时,通过联合举办退役军人座谈会、财务处理专项辅导、“云”钉互联等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今年以来,区税务局送达退役军人办企优惠政策21条,帮助他们快速享受税费优惠1500万元,新引进军嫂创业企业15家。

  打通“政企连线”
  助力军人就业

  今年刚从驻定某部队退役的王鲸豪近日通过提交就业需求、匹配企业招聘信息、双方联络交谈等流程,成功与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双向选择意向,并签订聘用合同。“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通过‘政企连线’,能这么快找到心仪的工作,真是意外之喜。”王鲸豪说。
  记者了解到,在扶持退役军人“好就业、就好业”的举措中,区税务局积极协同区人力社保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搭建“政企连线”平台,通过前期摸底企业招聘退役军人意向及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信息,形成《企业聘用退役军人需求清册》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信息》,明确招聘职位、招聘人数、薪酬福利、退役军人基本信息等内容,供企业和退役军人之间双向选择,推进退役军人稳就业。今年以来,该局已联合多部门帮助2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带动100余名军嫂创业、就业。
  由区税务局成立的全市首家税务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金武丰税务工作室也致力于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专业的税务服务,开设的支持退役军人双创“云直播”受到了退役军人的欢迎。